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3047
让孩子必要时学会求助老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当代家庭教育报
     我的女儿2岁时我便教她刷牙了。孩子开始觉得好玩,但等新鲜劲一过,她就不爱刷牙了。在我的催促下,女儿总是很不情愿地刷几下,还时常找借口不刷。无论我怎样对她晓之以理,她就是不买账。

    一天, 我发现女儿的牙齿上有个小黑点,怎么也刷不掉,慌忙带她去看牙医。一路上,我还不停地教育她。女儿紧张地瞪大眼睛听着。医生看过后,不以为然地说:“这是生长线,没关系。”没想到,医生的话更支持了女儿不刷牙的决心。

    没办法,我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女儿班上的老师!三位老师帮我想了很多主意,还在班里开展了“我是洁齿小卫士”的项目活动。老师帮女儿画了张表格——早晚刷牙记录,要求孩子每天刷牙后在表格中画一把牙刷、一朵花、一张小笑脸。这下女儿可积极了:“老师说了,不但要认真刷牙,还要认真画画。”

    一周过去了。女儿把记录表交给了老师。晚上接孩子的时候,我一眼就看见女儿举着一朵大红花,黄飘带上写着:爱刷牙的好孩子。一路上,女儿有说有笑:“从今天起,我自己洗脚、洗手绢,做个讲卫生的好孩子!”

    就这样,坚持了半年,女儿就能不用提醒也自己刷牙了。

    看来,遇到教育难题时,我们家长不妨求助老师帮忙,毕竟他们有更多的招数。不是说,家园共同携手育儿方显实效吗,通过女儿刷牙这事,我是真正有了体会。所以,当您的孩子遇到类似的教育问题时,不妨一试。

    (顺义区建南幼儿园 周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