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其它
编号:11003277
语言学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健康女人
     一、语言学的概念

    语言是人跟人互通信息,用发音器官发出来的、成系统的行为方式。研究人类语言现象和语言规律的科学,称语言学。

    语言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广泛运用的交际工具,它好像一面镜子,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情操、道德、文化、修养等状况;广义地,也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与道德水准。

    护士在护理工作实施中,语言是心理治疗与心理护理的重要手段,反之,若运用不当,语言又可成为导致心因性疾病的因素。因此,护士必须重视语言学的学习与修养。

    二、语言特征分析

    (一)语言的规范性

    语言的规范,指的是语言要符合语言学的科学性。这种科学性体现在语音、语义与语法的规律性方面。语音是首要的。语言的本质是声音,而且发出声音是让他人听的。既要听,就让人听清听懂,才能交流思想与情感。因此要求护士的语音应是唇音、齿音、舌音、腭音清晰可辨。
, http://www.100md.com
    护士要使用普通话语系,不要操方言,免得病人听不懂或听不清。不过,遇见同乡的病人,适当操用方言也是便于工作的。同时,护士也应去了解与学习工作所在地区的方言、俚语,以便减少交谈中的困难。语义要使用准确,应言能达意。一般要求护士应尽量用医学术语(外加通俗解释)来交谈,同时,语义要明晰朴实,不附加更多定语与形容词。讲话血口语化,不要文章化,不然,病人会听得很费劲,影响交流。

    语言交流应符合语法要求,而且要有系统性与逻辑性。护士在向医生或护士长报告工作情况、反映病情,或向病人交待诊治与护理意图时,或向病者家属叮嘱事情时,都应当把人物称谓、时间概念、空间关系及其间的联系说清,把一件事情的起始、经过、变化、演续与结局讲朋。同时,在符合语法要求的前提下,要注意语言简洁精炼,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二)语言的情感性

    护士对病人的语言要富有情感性,首先取决于护士的情感控制与调节。护士一进人工作状态,就应激发自己的情感,使之处于愉快而冷静的心境之中,才能油然产生同情病人、信任病人、尊重病人的情感与情绪。护士切不应把个人生活或家庭中的争执纠纷带来的不良心境,延迁到工作情境中来,向病人迁怒发泄。
, 百拇医药
    其次,才是护士的语言表象能力问题。一般要求语言的声音要轻一些、语气要温和一些、话语速度要慢一些,并且要适当配合于手势和表情,这样也才能显现护士的温文尔雅和对病人的体贴关切。

    (三)语言的道德性

    语言的表达要符合伦理学的道德原则、规范与范畴的要求。语言的道德性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严肃性:是指语言的情感表象应具有一定的严肃性。

    要使人感觉到说话的人端庄、大方而又高雅;在温柔的语态中要带几分维护自尊的肃穆,才能体现出是“同志式”的交谈。与之相反,说话声调娇滴滴或者很粗鲁,手脚动作太多,矫揉造作,都是不严肃的表现。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护士应有高尚的伦理观、良好的政治素养、丰富的心理学知识和足够的生活经验。

    2.高尚性:主要是指语言的内容上应具有高尚性,护士同病人谈话的内容,应只限于医疗护理工作方面,或围绕病人的疾病治愈与康复,不应谈论病人或自己的私生活情况,如朋友、爱人、家庭、亲友等。护士在病房或其它任何场合都不得同病人嘻笑打闹,更不得同病人说粗鲁、下流、庸俗。污秽的话。当听到病人发出不高尚的语言时,应立即严厉止,严肃批评,切不可听之任之、处之泰然;若不出言制止,病人就会误认你接受了他的意思。此外,同病人交谈时,不涉及非议他人,尤其不应谈论医护人员之间的是非,以免破坏团结。护士在病人面前褒贬某人某事时,不可过分渲染,不然有损自身尊严。
, http://www.100md.com
    3.保密性:护土在同病人交谈中’谈话的内容范围要严格注意保密。涉及党政军高级干部的病情故然要绝对保密。就是普通病人的病情也要保密,不要向无关的人透露。不该自己去告知病人的事情,切不可去好心多嘴转告。如对癌症的诊断、突变的化验结果、重大诊治措施的决定等,护士都应守口如瓶。

    三、语言在心理护理中的具体应用

    护士在临床实践的全过程中,都离不开要同病人说话,只要说了话。这种语言的刺激就会作用于病人,不起治疗作用,便起致病作用。因此.护士要学习掌握语言艺术。

    (一)说话的基本态度与说话内容要则

    讲究礼貌是同病人谈话的最基本的态度,这不仅是自身文明的表露,而且也是尊重病人的表示。一个面生的病人,见面时只要你尊敬他,相互间就会有亲近感,就有了交谈的

    基础。讲礼貌首先要有恰当的称谓,如“老王”、“老杨”或“老王同志”、“老杨同志”,有的人也可称其职务。其次,要有服务于病人的谦恭态度、有文雅的举止、可亲的笑容、友善的语气等等。如果没有良好的基本态度,对病人冷谈、怠慢、鄙薄、轻视,不但不能进行交谈,而且也会使交谈失败。同病人说话,从技巧上要掌握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1.针对性:要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情境、不同问题来选择谈话内容与方法。不能漫无边际、漫无目的滥说。

    2.教育性:谈话内容要充满教育性因素,主要围绕安心住院、服从治疗、配合医护、遵守院规来谈话。

    3.科学性:在交谈病人的诊断、治疗及预后时,要严谨,要有科学依据,切不可主观臆断。胡猜瞎想。

    4.通俗性:说话要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不要说得很深任神秘,不要故弄玄虚。

    5.艺术性:说话要风趣、幽默、婉转、圆润,才能引人人胜、激动人心,才能使病人转悲为喜、转怒为欢。但要同滑稽、虚假、流气相区别。

    (二) 说话的开头

    年青的护士或实习护土初次接触病人时,不知说什么好,表现尴尬与腼腆。怎样开口同病人说话呢?当见到病人时,话未出口,先要微笑。然后,可从询问姓名、人院时间,有何自觉不适等开始。随情境找话题,说一些可使病人感到宽慰的话,如针对病人结实的身体(如说:“那么结实的小伙子,还得病?”)、长得漂亮好玩的小孩(如说:“你小孩的眼睛长得好大呀:”)、精致的手工艺品(如说。“你绣得好漂亮”)、少见的物件(如说;“你这录音机真好呀”)、好看的书画(如说。“这本小说写得很好”)等等进行交谈。在交给病人新到的信件、报纸、告知电影消息等,都是交谈的机会。也可从询问病情的转归、饮食的好坏、服药的效果与反应开始交谈等。总之,开头说话要随机应变,不可千篇一律像背台词一样同病人交谈。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