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 种植各论
编号:10688591
党参的高产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2期
一、选地整地,二、繁殖与定植,三、田间管理,四、病虫害防治,五、收获加工
     党参为桔梗科植物,以根入药,具有补中益气、生津液、和脾胃之功,主治虚劳内伤、气喘烦渴、发热自汗、肺气不足等症,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

    党参适应性广,喜生长于气候温和、夏季较凉爽的地方。对光的要求较严格,幼苗喜荫,成株喜光。幼苗喜潮湿,育苗地要防止阳光直晒,应设有荫蔽物或间作高杆作物;大苗喜光,需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播种,但高温、高湿易引起烂根。其栽培技术如下:

    一、选地整地

    育苗地宜靠近水源,选土质疏松肥沃,无宿根草,无地下害虫的砂质壤土,每亩施圈肥或堆肥150kg~250kg,翻耕、耙细、整平做成平畦或高畦。对定植地的要求不严格,山坡、梯田、生地、熟地均可,但盐碱地、涝洼地不宜种植,生荒地应先铲除杂草,晒干后烧成熏土,再均匀撒于地面。熟地应施足基肥,常用墙土、炕土、骡马粪、猪粪等,每亩250kg~500kg。深耕30cm以上,耙细、整平,做成畦和垄,垄距30cm。

    二、繁殖与定植

    用种子繁殖,宜用新采收的种子,其发芽率可达85%左右,隔年种子发芽率低或失去发芽能力。发芽适温18℃~20℃,春、夏、秋三季均可播种。春播在地化冻后3月中、下旬,夏播在多雨时节,秋播在地冻前。夏播、秋播出苗整齐,幼苗生长健壮;春播常因干旱,出苗不齐。

    1.直播法 分撒播和条播两种。

    (1)撒播:将种子均匀撒于畦面,再稍盖一层薄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