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增生症
编号:10737061
胱癌与良性前列腺增生同期经尿道电切术(附1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第21卷 简报
     单位:刘尚莹(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030001);张泓(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030001);蔡邦联(浙江省瑞安市红十字医院泌尿外科)

    近6年来采用经尿道同期进行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和浅表性膀胱肿瘤的电切治疗16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16例。年龄56~83岁,平均65岁。16例均有排尿困难症状,13例伴有无痛性肉眼全程血尿,排尿困难的病程为(5.4±3.7)年;血尿病程为(1.8±1.3)个月。膀胱肿瘤初发者10例,复发者6例。单发12例,多发4例。肿瘤直径0.6~3.5cm。临床分期:Ta 4例,T1 9例,T2 3例。病理分级:膀胱移行细胞癌G1 12例,G2 4例。

    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为25.8±4.3,生活质量评分4.6±0.8;最大尿流率(7.7 ± 4.6)ml/s;B超测定前列腺体积估计重量为25~125g;剩余尿量(100.8±82.0)ml。发生尿潴留而留置导尿管3例。合并泌尿系感染3例。术前诊断膀胱肿瘤14例,另2例在行前列腺电切时发现膀胱肿瘤并作相应处理。本组合并冠心病、高血压3例,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肺心病2例,多发性腔隙性脑梗塞1例。
, http://www.100md.com
    手术方法 连硬外麻醉。插入电切镜,先观察膀胱、输尿管开口位置,前列腺突入膀胱程度,了解增生前列腺的状态及大小,前列腺和精阜之间的解剖关系,后尿道的情况,测量膀胱颈到精阜的距离。

    电切步骤:先在肿瘤基底部多处注射2mg丝裂霉素C或0.25mg 5-氟尿嘧啶+生理盐水5ml,使肿瘤基底部浮起。本组肿瘤均有蒂,直径为0.5~1.5cm,电切膀胱肿瘤时用蒸馏水冲洗,切除肿瘤基部达深肌层,以显露正常肌纤维组织为宜,电切后应对肿瘤周围1~2cm的膀胱粘膜电灼处理,在基底部再次注射抗癌药物。用蒸馏水冲洗创面并吸净切下的膀胱肿瘤组织块,然后再电切前列腺。电切前列腺时,选用3%~4%的甘露醇做冲洗液。

    术后留置三腔气囊导尿管,生理盐水持续膀胱冲洗2~3天后拔除导尿管。术后3~5天开始膀胱内灌注抗癌药物或免疫制剂。本组采用丝裂霉素C 灌注9例,噻替哌灌注4例,BCG灌注3例。定期随访观察。

    结 果 本组13例得到随访。平均随访(3.2±2.2)年。所有病人均能自主排尿。前列腺症状评分由术前25.8±4.3下降为4.8±2.6(P<0.01);生活质量评分由4.6±0.8下降为1.1±1.0(P<0.01);剩余尿量由(100.8±82)ml降至(19.8±15.1)ml(P<0.01);最大尿流率由(7.7±4.6)ml/s上升为(20.8±3.6)ml/s(P<0.01)。
, 百拇医药
    术后定期复查膀胱镜,复发4例,分别于术后4、8、15个月时复发。复发部位均不在前列腺窝或后尿道。3例复发者测MDR1-mRMA均阳性。

    讨 论 膀胱肿瘤与BPH两者同时发病者约为7%[1-5]。临床研究认为两种手术同时进行不存在肿瘤种植问题。亦有学者回顾性调查了同期行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摘除和膀胱肿瘤切除术者,随访1~7年,定期尿细胞学检查和膀胱镜检查,发现膀胱颈部复发者占复发的34.8%。提示与同期前列腺摘除术后膀胱肿瘤在前列腺窝的种植有关。本组行经尿道电切膀胱肿瘤者有4例复发,其中3例MDR1-mRMA阳性,提示肿瘤复发可能与多药耐药基因的表达有一定的关系。

    膀胱癌并良性前列腺增生同期电切术适用于老年体弱合并有多器官疾病者及膀胱表浅性肿瘤患者。在膀胱肿瘤电切前最好于肿瘤基底部注射抗癌药物,以增加电切的安全性。电切肿瘤采用蒸馏水冲洗液,而电切前列腺最好用甘露醇,这样既可以增加杀伤肿瘤的作用,又可以防止经尿道电切综合征的发生。肿瘤切除后,应冲洗净切除的肿瘤组织碎块,然后再行TURP。■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裘法祖,孟承伟主编.外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667-671.

    [2]顾方六.尿路上皮性肿瘤与临床.见: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第1版.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53-475.

    [3]印志良,吴家骏,江鱼.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的经尿道同步电切术30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2,13∶105-107.

    [4]凡杰,谢桐.前列腺增生合并膀胱肿瘤(附31例报告).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354-356.

    [5]徐承良,尤国才,眭元庚,等.膀胱癌合并前列腺增生的一期开放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6,17∶222-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