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7821
冷敷疗法使用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3日
     译:黄子楷

    译注:前段时间在论坛上一些血友们就冷敷的利弊发表了一些感受和意见,现翻译一段相关文章,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使用冷敷法也是一样的道理,关键是用的适度。虽然冷敷法在治疗中只是辅助方法,但用的好也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冷敷疗法有什么好处?

    冷敷可以…

    减少疼痛

    减少发炎

    减少肿胀

    减缓出血

    减少肌肉痉挛

    我应该如何使用冷敷?

    对于受伤部位使用冷敷有很多种方法。下面是一些建议:

    冰袋法:

    用毛巾包裹碎冰(或一袋冷冻的豌豆或玉米粒)。将毛巾和其内的冰牢固地包裹在受伤的部位(大的冰块不容易服服帖帖地包裹住关节)。冷敷10 – 15分钟。

    低温袋(凝胶袋,化学低温袋):

    用潮湿的薄毛巾包住低温袋并保持其的柔韧性,然后将它按受治疗部位的形状来塑形。决不要将低温塑胶袋直接按在皮肤上。用低温袋冷敷10 – 15分钟。

    冰杯/冰按摩:

    在小纸杯或做冰棒的模子中装上水,放入冰箱冰冻以备不时之需。用时将冰杯/冰棒模子直接在受伤部位摩擦,柔和地做上下移动或圆周运动。手边准备一条毛巾吸去融解流下的水。轻轻地按摩5 – 7分钟。这种冰疗法用起来非常冷。

    冰浴:

    把冰块放入盛有冷水的桶中。将受伤的肢体放入水中5 – 15分钟。这种方法对脚踝、脚、手腕和手非常适合,但同样也是非常冷的一种方法。

    使用冷敷疗法时有什么需要小心的方面吗?

    是的,当然有。

    不要在开放的伤口或擦伤处使用冷敷疗法

    不要在血液循环不好或感觉不好很差的受伤部位使用冷敷疗法

    确认本人能够耐受冷敷疗法。一些小孩子可能觉得冷敷疗法比出血的感觉更不舒服

    冷敷疗法的时间一定不要超过推荐的时间。冷敷的时间过长(超过15分钟)会引起肌肉虚弱,并且还可能会引起血流的增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