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知识
编号:11002918
专家教您远离霉菌性阴道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荆楚网
     受访专家: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张庆华 主任医师

    【门诊镜头】

    王女士前段时间感到阴部不舒服,起初有点痒,后来瘙痒越来越厉害,搅得人心神不定,寝食不安,白带也开始增多。到医院检查患了霉菌性阴道炎。

    曾女士近来感冒、发烧,吃了药也不见效,后来改吃另一种消炎药,一周后感到阴部不太舒服,分泌物也比原来多。到医院一查,医生说她得了霉菌性阴道炎,是因为大量服用抗菌素所致。

    据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张庆华主任医师介绍,大约有50%-60%的妇女在一生中都患过霉菌性阴道炎。

    而且,对很多女性来说,还存在着霉菌重复感染的问题。阴道霉菌感染是最普遍的妇科问题之一。夏天是女性易发霉菌性阴道炎的季节。据统计,与其它季节相比,夏季阴道炎的发病率要高30%。
, http://www.100md.com
    【专家解析】

    为什么有的女性会受到霉菌性阴道炎的侵袭?张庆华介绍,阴道里的环境既温暖又潮湿,成为了很多微生物繁衍的最佳环境。这些微生物中的一种就是霉菌,与阴道里的pH值、糖原和激素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平衡。当这种平衡失调时,比如滥用抗生素、免疫系统低下、营养不良以及精神压力过大等,就给予霉菌繁殖的机会,从而诱发疾病。

    夏季是霉菌阴道炎的多发季节,因为夏天出汗较多,再加上现在的女性,多喜欢穿不透气的牛仔裤、紧身内裤等。穿着紧身不透气的化纤内裤,往往导致外阴阴道局部的温度增高、潮湿、粘膜浸渍,且易发生摩擦而受损伤,改变阴道内环境,从而诱发霉菌性阴道炎。

    【防病对策】

    如何预防霉菌性阴道炎,张庆华从衣食住行几个方面给女性作了提醒:

    衣:少穿紧身或贴身的裤子如牛仔裤等,夏日宜多穿裙子或松身裤,另外亦要避免穿着紧身尼龙内裤,应选择棉质内裤,这是因为女性下体潮湿,过紧的裤子令下体不通爽,女性患阴道炎机会亦会增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内裤每天换洗。
, 百拇医药
    食:经常食用某些食品可预防霉菌性阴道炎。这些食品包括大蒜头与大蒜制剂、酸奶(含有乳酸菌、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的酸奶)。据分析,大蒜含有一种名为“蒜素”的含硫天然杀菌物质;而酸奶则含大量活乳酸菌,它们在人体内可抑止包括霉菌在内的其它细菌的过度繁殖,故有抗菌防病作用。

    住:很多人都喜欢把毛巾、内裤晾在卫生间,殊不知这样潮湿的环境其实是最适宜霉菌生长的,而这也是很多女性“无缘无故”患上阴道炎的原因。霉菌对干燥、日光、紫外线及化学制剂等的抵抗力较强,却不耐热,因此,要将内裤晾在通风的地方,最好能有阳光直晒,避免阴干。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家人或者自己患有足癣、灰指甲等,这时,在一个洗衣盆内同时清洗袜子与内裤是很危险的,很有可能造成霉菌的交叉感染。因此,内衣裤一定要单独清洗。

    行:出门在外,留个心眼。有的女性穿着短裙坐长途大巴也会感染上霉菌性阴道炎———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医院里确实有这样的病例。公共场合的一些设施,如宾馆里的抽水马桶和浴盆、卫生不佳的床铺等等,都有可能隐藏着大量的霉菌,接触后可引发霉菌性阴道炎。因此,出门在外要养成良好的卫生防病意识,比如,不要使用宾馆的浴盆、穿着长的睡衣睡裤、使用抽水马桶前要垫上卫生纸等等,总之,注意卫生就对了!,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阴道炎 > 霉菌性阴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