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091
如何识别假冒藏药、蒙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4
     目前,一些不法分子盗用藏药、蒙药生产企业的名称、药品名称和药品批准文号制售假药。要及时发现此类假药,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识别。

    一、从功效辨真伪

    假冒藏药、蒙药往往在包装上突出功能主治,进行夸大宣传,同时,多附带“健康手册”、“专家采访”、“病例介绍”等宣传资料。识别这类假药,可通过查阅国家药品标准来核对药品功效。如假冒内蒙古五原九郡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假药“蒙宝丹壮腰补肾丸”,就将真品补肾强身、滋阴壮阳的功效夸大为“强效型”。

    二、从批准文号识假劣

    药品批准文号是药品的合法身份证明。盗用药品批准文号制造假冒藏药、蒙药的情况较为多见,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一是利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基础数据库中未涵盖地方药品批准文号数据的特点,故意使用旧的地方药品批准文号,让人无从查起。二是盗用合法企业未生产药品的批准文号。如假冒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金风湿丸”,虽然其使用的批准文号“国药准字

    Z15020408”确为该企业使用,但该企业在取得批准文号后从未生产过该种药品,因此,市场上出现的标示该公司2003年8月15日生产的“金风湿丸”无疑均系假药。三是编造生产企业批准文号。如标示为青海卓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藏圣丹”,使用的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F64020138”,“64”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而非青海省,因此,药品的真假也不言而喻。四是将合法企业的批准文号“张冠李戴”。如标示为青海柴达木高科技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藏王前列通”(标示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

    Z63020216”),该批准文号其实为该企业另一产品——“十三味菥丸”的批准文号。上述几种情形,除第一种以外均可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基础数据库进行查询。应注意,假药大多出现标示批准文号与生产企业不符的情况,而对“全盘”盗用药品批准文号、药品名称、企业名称者,应以函件方式进行核查。

    此外,造假者在销售假冒藏药、蒙药时所使用的药品生产许可证、价格审查表、药品检验报媸椤⒎ㄈ宋惺榈榷辔从〖矣捎诙啻胃从。旨=衔?br>糊,还会出现错字、漏字、不使用专业检验术语等异常现象,通过这些证明文件也往往可以发现疑点,识别假药。而对一些出现在地摊上的所谓藏药、蒙药,其实多为普通的中药材,应进行引导和规范,坚决取缔假冒药品,对合格的中药材要实施规范化管理。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药监局 陈从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