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093
规范内部管理 强化外部监督——谈如何加强对药品超市的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4
     主持人:本报记者 赵宗祥

    嘉 宾:山西省吕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薛保岚

    福建省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 冠成

    浙江省温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处处长 黄永席

    主持人:药品零售市场的不断开放,使药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随之催生出规模化、多元化的药品零售经营模式,药品超市就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较为盛行的药品经营模式。请三位嘉宾谈谈你们对药品超市的看法。

    薛保岚:药品超市的特点一是方便快捷,能为消费者节省购药时间;二是能给消费者提供自主选购药品的条件;三是能帮助药店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但是,不可否认,当前药品超市普遍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部分药店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工作做得不到位,导致处方药不凭处方开架销售,造成不合理用药的隐患;其次,药品超市是病患者相对集中的地方,传染病患者触摸药品后,病毒会污染药品包装或药品本身,其他消费者再选购被污染药品时,很容易造成交叉传染。

    吴冠成:药品超市的药柜全部开放,药品容易被调包,同时,大量的药品陈列在营业场所,由于不同药品对存放环境的要求不同,温度、湿度较难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