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099
完善标准保护资源——不锈钢设备的相关标准滞后问题堪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4
     虽然很多行业已大量使用了不锈钢材料、配件和设备,但我国有很多相关的标准却相当滞后,有的还是空白。例如在医药行业的GMP改造中,为了在管道安装上便于清洗,使用了快开式的连接方式,即大量采用了快装的不锈钢端头、卡箍及相应配件。现在,这些材料和配件在制药企抵幸丫玫狡毡橛τ茫牵?br>在最新出版的《五金手册》等工具书中很难查到它们的相关内容。由于国内缺乏与之相对应的标准,因此,其生产商可能分别采用德国、日本、美国的标准进行生产,这会给设备的使用者带来很多麻烦,甚至不必要的浪费。

    另外,医药行业在某些方面采用的是化工行业的标准。但是,医药行业毕竟和一般的化工行业有明显的区别:由于医药行业的生产使用的压力普遍不是很高,甚至在常压下工作,而对清洁要求比较严格,在生产装置上对强度的要求没有化工行业那么突出;而化工行业大多在具有强腐蚀性的介质和高温、高压条件下操作,设备的强度和安全性是一个首要考虑的因素。因此,医药行业在设备的设计上采用化工行业的标准,其最大的弊端是造成紧缺资源的浪费。

    就拿容器上最常用的人孔来说,同样公称压力为0.3兆帕,国外卫生级的人孔所用盖的材料的厚度为34毫米,而按我国HG21594~21604-1999的标准是40毫米,所用的不锈钢材料要多出20%以上。再拿用量更大的法兰来说,现行标准对中小公称直径的法兰没有低压力等级的标准,而是套用高一个等级甚至高两个等级的标准,这会给常在低压下使用的行业造成浪费。

    不锈钢中的主要元素镍在世界上是稀缺资源,而我国是一个镍十分短缺的国家。因此,不锈钢的价格受到镍的价格的影响。近年来,镍的价格不断飙升,尚未有趋缓的迹象。而不锈钢的需求却在连年增加。我国去年与前年相比,其消耗量增长高达40%。因此,不锈钢的身价也是一路直上。316L常用规格的板材价格从去年每吨2.3万元狂涨到现在的4.6万元,整整翻了一番。因此,对大量被用于医药行业的不锈钢材料的设备及零部件,应制定并完善适合于这一行业特点的相关标准,从而规范市场,节约宝贵的资源。

    (陈晓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