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8992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6期
     (续7月7日18版)

    磷霉素

    一、适应证

    1. 磷霉素口服剂:可用于治疗敏感大肠埃希菌等肠杆菌科细菌和粪肠球菌所致急性单纯性膀胱炎和肠道感染。

    2. 磷霉素钠注射剂:可用于治疗敏感金葡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包括甲氧西林敏感及耐药株)和链球菌属、流感嗜血杆菌、肠杆菌科细菌和铜绿假单胞菌所致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等。治疗严重感染时需加大治疗剂量并常须与其他抗菌药物联合应用,如治疗甲氧西林耐药金葡菌重症感染时与万古霉素或去甲万古霉素联合。

    二、注意事项

    1. 既往对磷霉素过敏者禁用。

    2. 磷霉素与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联合时多呈协同抗菌作用。

    3. 由于磷霉素钠主要经肾排出,肾功能减退和老年患者应根据肾功能减退程度减量应用。

    4. 每克磷霉素钠盐含0.32 g钠,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病及需要控制钠盐摄入量的患者应用本药时需加以注意。

    5. 静脉用药时,应将每4 g磷霉素溶于至少250 ml液体中,滴注速度不宜过快,以减少静脉炎的发生。

    甲硝唑和替硝唑

    本类药物对厌氧菌、滴虫、阿米巴和蓝氏贾第鞭毛虫具强大抗微生物活性。

    一、适应证

    1. 可用于各种需氧菌与厌氧菌的混合感染,包括腹腔感染、盆腔感染、肺脓肿、脑脓肿等,但通常需与抗需氧菌抗菌药物联合应用。

    2. 口服可用于艰难梭菌所致的假膜性肠炎、幽门螺杆菌所致的胃窦炎、牙周感染及加德纳菌阴道炎等。

    3. 可用于肠道及肠外阿米巴病、阴道滴虫病、贾第虫病、结肠小袋纤毛虫等寄生虫病的治疗。

    4. 与其他抗菌药物联合,可用于某些盆腔、肠道及腹腔等手术的预防用药。

    二、注意事项

    1. 禁用于对硝基咪唑类药物过敏的患者。

    2. 妊娠早期(3个月内)患者应避免应用。哺乳期患者用药期间应停止哺乳。

    3. 本类药物可能引起粒细胞减少及周围神经炎等,神经系统基础疾患及血液病患者慎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