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8915
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阿仑膦酸钠优于利塞膦酸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6期
     本报讯 美国Rosen等通过为期12个月的随机双盲研究证实,治疗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阿仑膦酸钠较利塞膦酸钠具有更强的增加骨密度作用。[J Bone Miner Res 2005,20(1): 141]

    含氮的双膦酸盐阿仑膦酸钠或利塞膦酸钠每周1次,对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是有效的。

    该研究纳入美国78个地区的1053例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患者随机接受阿仑膦酸钠(70 mg, 520例)或利塞膦酸钠(35 mg, 533例)治疗,每周1次。

    研究终点包括:治疗6和12个月时,髋部大转子、全髋部、股骨颈和腰椎骨密度的变化;治疗12个月时,髋部大转子及腰椎骨密度达到预定义改变幅度患者的百分数;以及3、6和12个月时骨转换生化指标的变化。患者对药物的耐受性用不良反应来评价。

    结果显示,在治疗6个月和12个月时,阿仑膦酸钠组髋部大转子区骨密度的增加幅度明显大于利塞膦酸钠组,12个月时分别增加3.4%和2.1%(P<0.001)。

    治疗12个月时,阿仑膦酸钠组患者所有部位的骨密度均显著增加(全髋为1.0%; 股骨颈为0.7%; 腰椎为1.2%);该组髋部大转子及腰椎骨密度增加≥0%(P<0.001)及≥3%(P<0.01)的患者比例,也明显高于利塞膦酸钠组。

    在3个月时,与利塞膦酸钠组相比,阿仑膦酸钠组所有骨转换生化指标均明显下降。

    上消化道的不良反应以及因不良反应而导致的停药在两组间无明显差异。

    研究者认为,与利塞膦酸钠相比,阿仑膦酸钠能够更多地增加骨密度,更强地降低骨转换生化指标。阿仑膦酸钠更强的抗骨吸收作用在治疗3个月时即可表现出来。

    点评 双膦酸盐每周1次用药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和耐受性,阿仑膦酸钠的疗效优于利塞膦酸钠。我国目前尚无可供市场应用的利塞膦酸钠。(夏维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