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8925
基因可预测糖尿病药物治疗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6期
     本报讯 韩国Kang等报告,2型糖尿病对降糖药罗格列酮的反应可能取决于患者的基因构成。

    该研究纳入166例罗格列酮治疗12周的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药物遗传学研究,比较具有某些脂联素基因变异的患者和其他基因型患者,在对罗格列酮的治疗反应上存在的差异。

    研究发现,脂联素(脂肪细胞分泌的蛋白,具有调节摄食和体重的作用)基因变异可以影响罗格列酮的治疗效果,主要反映在对血清脂联素水平和血糖的控制方面。

    与其他基因型患者相比,脂联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45中GG基因型携带者,用药后空腹血糖水平和糖化血红蛋白值的下降幅度较小,同时血中脂联素浓度增加幅度也显著减少。同样,SNP276中GG的携带者空腹血糖的降低程度也较其他基因型者小。

    研究者认为,该发现可以帮助医生预测哪些患者对罗格列酮反应最好,从而避免无效或效果不好的药物试验。

    点评 遗传背景不仅影响疾病的发生,而且影响药物疗效的个体差异。药物遗传学是药物治疗学划时代的重大进展之一,是一门新兴边缘学科,目前已渗透到各个医学专业。随着药物遗传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在未来糖尿病及其他疾病的药物治疗中,将可能利用遗传学筛查方法,实现因人而异的个体化临床用药目标,有效避免不合理用药、错误用药乃至滥用药物倾向,减少用于治疗药物不良反应的费用,避免无效用药造成的浪费。(王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