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8926
长期控制血糖 吡格列酮优于格列奇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6期
     本报讯 美国Tan等进行的随机、多中心、双盲、平行对照研究显示,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吡格列酮对2型糖尿病的疗效优于磺脲类药物格列齐特,并可使血糖稳定控制达2年之久。(Diabetes Care 2005, 28:544)

    有研究证实,糖尿病患者接受噻唑烷二酮或磺脲类药物治疗1年,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下降的程度相当,但治疗2年的疗效尚不清楚。

    研究者对血糖控制不理想(HbA1c>8%)的糖尿病患者进行了为期2年的临床观察,其中270例患者接受吡格列酮治疗,297例接受格列齐特治疗。

    研究显示,治疗的第2年时,吡格列酮治疗组血糖达标率(HbA1c<8%)明显高于格列齐特治疗组。两组间的差异最早出现在治疗的第32周,随后差异逐渐明显,从第52周起,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在第104周,吡格列酮和格列齐特治疗组中,HbA1c<8%的患者比例分别为47.8%和37.0%。

    研究表明,与格列齐特相比,吡格列酮在控制血糖及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方面疗效更强,并有轻度恢复胰岛β细胞功能的作用。

    研究者认为,鉴于磺脲类与噻唑烷二酮药物的作用机制不同,两种药物对血糖的远期作用可能也存在差异。是否吡格列酮可以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来维持血糖稳定,而格列齐特是通过高胰岛素血症来降低血糖,这一结论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点评 噻唑烷二酮类药物可从根本上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抵抗的病理状态,增加体内肝脏和肌肉等糖代谢组织对血糖的利用,从而产生长期稳定的降糖效果。这类药物在临床上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王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