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688617
都市人乐“洗”不疲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3期
     近年来,大街小巷里的澡堂、浴室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沐浴中心”、“洗头房”或者“洗脚屋”之类。“沐浴”较之洗澡,不仅名称充满高雅情调,更多了桑拿浴、芬兰浴、日光浴、牛奶浴、泥土浴、盐浴等等新鲜洗法。而一旦挂上“中心”的招牌,那价格往往也不是工薪阶层所能承受的。

    尽管各种“洗”法价格高昂,但许多人仍然乐“洗”不疲,即使身上很干净不用洗澡,也有事没事去干洗一下头、湿泡一回脚。直到有些洗头房、洗脚屋的名声开始臭气熏天,外人才知道那些地方确有藏污纳垢之嫌。有的人为此不仅洗光了钞票,也洗出了一身烦恼和毛病。更有甚者,洗丢了官帽、洗臭了名声。

    洗头、洗脚的吆喝声还未销声匿迹,街头又冒出了洗牙、洗鼻和洗耳、洗眼之类的专业门店,且美其名曰“局部洗澡”。老板们往往从健康的角度,以专家的口吻强调长期以来人们不注意洗牙、洗鼻、洗耳、洗眼等所造成的种种危害,直说得满口黄牙者无地自容,视保健为第一大事的人趋之若鹜。但实际上,耳、鼻、眼等器官具有自洁功能,根本不用我们劳神去做特别的清洁;而洗牙作为一种辅助治疗和预防牙周病的手段,确实有不错的功效,但也不是人人该洗,时时能洗。
, 百拇医药
    浑身上下洗干净了,人之七窍也几乎洗了个遍,接下来洗什么呢?于是轮到了五脏六腑。层出不穷的“人体清洗”真可谓是想得到就洗得到。因为有了“人要排毒”的医学理念,很快就出现了“肠洗澡”,说是人们的排泄通常并不干净彻底,要是伸根管子进去,把积压多年的东西抽出来,定能分外轻松。一些引进这种技术的美容院还大声高呼,做到这一点从医术上讲并不难,怕就怕人们不能更新观念,只要敢于尝试,感觉绝对非凡。

    近来又兴起了一种“洗血”术。它的产生当然也有“社会根源”,据说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工作节奏的加快,血液中垃圾越来越多,血管堵塞,硬化也很严重,中老年人都要定期清洗血管甚至清洗血液。

    为了招来更多的“洗血爱好者”,有人又给“洗血”冠上了能美容减肥、使人年轻有活力等功效。直惹得有钱的胖子洗之恨晚,没钱的姑娘“望血兴叹”。实际上,洗血虽然可以使高血脂等病症得到缓解,但不可忽视的是它有一定的副作用。它在清除“坏”的低密度脂蛋白、纤维蛋白原的同时,也会丧失“好”的白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及免疫球蛋白。另外,它还有潜在的过敏反应及感染等问题的风险。

    紧跟着洗血、洗脑、洗肺、洗关节等人体“清洗疗法”也如雨后春笋似的冒了出来。这其中虽然不少是有科学依据的医疗手段,但由于叫法的新颖,无一不被看成是时尚的保健方式。一些热衷洗浴的人甚至并不明白这些清洗疗法的真正含义,就开始探着脖子打听要花多少钱、在哪儿可以这样洗了。

    针对近年来充斥街市的五花八门的人体清洗术,有专家提出了不同意见。专家认为,目前的各种人体清洗还缺乏有说服力的临床评价依据,虽能洗去一些有害物质,但同时也使一些有益成分因洗而被破坏乃至丧失,何况洗时难免有副作用,洗得越勤,脏得也越快,对洗的依赖性也越强,真可谓是越洗越不放心。看来,对各种人体清洗术,人们还是悠着点好!, http://www.100md.com(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