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688889
服用噻嗪类利尿剂与骨折减少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26期
     本报讯 丹麦Rejnmark报告,在服用噻嗪类利尿剂的人群中,骨折危险降低,且与年龄及性别无关。(Calcif Tissue Int 2005,76(3)∶167)

    噻嗪类利尿剂减少肾脏钙排泄,可能会增加骨矿物质密度。部分研究结果显示噻嗪类利尿剂可降低骨折危险。

    该研究是以全国性人口为基础的药物流行病学病例对照研究,以在2000年发生的骨折作为终点,以过去5年应用过噻嗪类利尿剂作为暴露因素。从丹麦国家药理学数据库获得研究对象的噻嗪类利尿剂个体用量,相关的骨折数据来自全国医院出院登记。

    该研究共纳入64699例在2000年发生骨折的病人(40岁),194111名年龄及性别与之相匹配的受试者作为对照。

    结果显示,在对潜在的混杂因素进行校正后,正在服用噻嗪类利尿剂与任何部位的骨折危险降低10%相关,与前臂骨折危险降低17%相关。

    在既往服用噻嗪类利尿剂的研究对象中,这种骨折危险的降低幅度较前者稍小。男性和女性的结果相似,较年轻或≥65岁以上的受试者结果也相似。

    剂量效应分析结果显示,随着噻嗪类利尿剂限定日剂量(DDDs)补救治疗次数的增加,任何部位骨折和前臂及髋部骨折的危险均降低。因此,噻嗪类利尿剂DDD补救次数>2000次的应用与髋部骨折危险降低19%相关。

    点评 使用噻嗪类利尿剂减少尿钙排出已得到公认,但是噻嗪类利尿剂是否能降低骨折危险还存在争议,该项回顾性研究得到了阳性的结果。

    (邢小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