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关节病知识
编号:10728297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简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大中华健康网
     一、应用解剖

    半月板由纤维软骨组成,内外各一,位于膝关节的关节间隙,半月板的存在将膝关节分成股-半月板、半月板-胫两组连结,半月板接股骨髁的上面略凹陷,连胫骨髁的下面则平坦,分别适应于相对骨面。内外侧半月板的前份以膝横韧带相连,半月板的外缘肥厚,内缘锐薄,周边部分的血液供应尚充分,其余部分血供差,缺乏修复再生能力。

    内侧半月板呈"C"形,较大,前端窄而后部宽,前角起自胫骨髁间隆起的前方,位于前交叉韧带附着点之前。后角附于胫骨髁间隆起的后方,后交叉韧带附着点之前的无关节面处,其边缘与关节囊以及胫侧副韧带紧密相贴,比较固定,活动范围较小,仅前半部稍微松弛,在松弛的前半部与固定的后半部交界处,易因扭转外力而发生横形破裂。

    外侧半月板呈环形,近似"0"形,体积较小。中部稍宽,前后端略窄,其前角起自胫骨髁间隆起前方,前交叉韧带止点的后方,并与股-半月板前韧带相连;后角附着于髁间隆起的后方,内侧半月板后角附着点的前方,外缘与腘肌相连,但与腓侧副韧带并不连接。股-半月板后韧带起源于后角,外侧半月板前角比外侧半月板后角为大。但由于前后角附着点接近,且与侧副韧带不相连接,因而外侧半月板活动度较大。

    一般分为三型(图-1),亦有分为四型的。

    (1)原始型:软骨板近于圆形,厚而大,中央部与边缘部厚度几乎相等,少数中央部仗 有凹陷。此型病例约占2/3弱。

    (2)中间型:软骨板近似肾形,比正常半月板宽而厚,内缘稍有凹陷,且比外缘略薄, 前、后角一般较宽,此型病例占1/6强。

    (3)婴儿型:近似正常婴儿期半月板的形态,中央部宽厚内缘短、但前后角并不增宽, 损伤以模型、斜型破裂较多见。此型病例约占1/6弱。

    半月板的作用主要是增强了关节的稳定性,并可避免周围软组织被挤入关节。半月板 又富弹性,能缓冲重力,吸收震荡,减少摩擦,散布滑液,润滑关节。当膝关节伸直时,半月板被股骨髁推挤向前活动,膝关节屈曲时,向后活动。膝关节旋转时,两半月板一个向前,一个向后。膝屈伸时,股骨内外二踝活动于半月板的上面,膝旋转时,半月板固定于内外踝的下面,其转动发生在半月板下面与胫骨平台之间。因此,半月板的破裂多发生于板的下面。旋转活动为造成半月板破裂的主要原因。

    二、发病机制与分类

    半月板破裂常见于矿工、搬运工人和篮球、足球运动员等。国外报道以内侧半月板损伤 多见,而国内则以外侧半月板损伤为多。后者可能与国内盘状软骨板多见有关,这种先天性 变异容易引起损伤破裂,而前者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日常生活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