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侏儒症
编号:10732860
36岁侏儒状告医院15年前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患有侏儒症的闫先生15年前被协和医院判定骨骼已闭合无法予以治疗,但15年后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得到了“骨骼处于未完全闭合状态”的诊断。因此,闫先生认为协和医院的诊断贻误了自己最佳的治疗时期,遂于近日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药费、精神损失费、残疾生活补助费共计3万元。

    家住河北的闫先生现年36岁,从八九岁开始,相貌、身高便比同龄的孩子生长缓慢。21岁时,身高仅为1.39米。这给闫先生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痛苦。能长高一点成了他最大的心愿。1990年,闫先生到协和医院就医,被诊断为生长激素缺乏症性侏儒症,测定的骨骼年龄为16至18岁,骨骼已经闭合,无法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闫先生觉得,“协和医院是我心目中全国最有名的大医院,这个诊断不会错。”因此,闫先生放弃了治疗,虽然也到县、乡一级的医院检查过几次,但医生看到协和医院的诊断证明后也无一敢对闫先生进行生长激素的治疗。

    2004年,闫先生身高已长到1.5米,但其女友家长还是因为身高问题而不同意二人来往。在女友的催促下,6月29日,闫先生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就诊。诊断后,院方认为闫先生虽然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性侏儒症,但骨骼年龄小于16岁,骨骼处于未完全闭合状态,可以通过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

    随后,闫先生在河北省第二医院生长发育中心免费进行了3个月的治疗,闫先生的身高竟奇迹般地增长了2厘米,达到了1.52米。尽管这一治疗结果令闫先生十分欣喜,但闫先生同时认为,协和医院最初对自己病情的诊断是错误的,并且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期。闫先生对记者说:“解放军总医院的专家告诉我,年龄越小,骨骼生长的空间越大。所以我觉得,我现在接受生长激素治疗,身高可能增长2厘米,但是如果在15年前就治疗,可能会增长10厘米!”

    记者今天上午联系到了当年闫先生就诊的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医生告诉记者:“我们的诊断肯定没有问题,不是谁想打生长激素就能打的,首要条件是患者自身是否缺乏生长激素。我现在不能对这件事发表意见,我不知道他(闫先生)当时有没有做化验,他可能是检查了一下就走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