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51
周婆婆之死折射出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中央电视台做嘉宾时,强烈批评了“看病贵”造成的种种社会问题。仿佛是替他的批评做注脚。成都市一位年逾七旬的周婆婆,在生病后因为怕花钱太多拖累子女,竟然上吊自杀。周婆婆的悲剧虽然只能说是一例比较极端的个案,但还是深刻地反映了目前居高不下的医疗费用给弱势群体造成的巨大的现实和心理压力。

    市场竞争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质量、平抑价格,从而最终使供给和需求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均衡”。然而,我国医疗体制曾有的改革,却与此背道而驰,老百姓叫“贵”连天。

    在“竞争”中看病费用不降反升的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而培养医生和筹建医院的周期很长,以至于医疗服务始终满足不了需求;另一方面,医疗技术的进步——昂贵的医疗器械和药品的专利费用等也会造成医疗价格的上涨。

    这种状况,对富人来说,当然不算什么,但对穷人来说,就只能采取“小病拖着,大病等死”,或者倾家荡产,或者像周婆婆这样“自行了断”等方式来解决了。所以,在我看来,要根本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只有断然打破对自由放任的市场的迷信,通过政府强有力的介入,为每个公民都提供一个基本的医疗保障,使之享有免于“因病致贫”、“因病自杀”的自由。这样做虽然不符合完美的市场教条,却更符合以人为本的基本价值观。 (郭松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