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849
韩启德:国家将取消药品加价1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现在,卫生部已基本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节目专访时透露了卫生部即将推出的这一重大决策。

    药品加价,是长期受到社会诟病的一个现象。以前,医院享受政府的财政补贴,医院看病越多,政府补贴越多。但是后来这项措施取消了,于是为了弥补医院的成本,国家给了一个政策,就是药品可以加价15%,作为医院的收入。这样,医院也就出现了“以药养医”的现象。韩启德说,全国大型医院收入构成中一度药品收入占到了60%。这也是造成药价虚高,导致看病贵问题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

    韩启德指出,卫生部已经决定要取消药品加价。这必将对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在分析看病贵的原因时,韩启德首先认为,医疗技术的进步,造成了医疗技术的高投入,必然要在收益上得到体现,这就促使看病成本上升;其次,在我国,很多药品从出厂到卖给患者,中间价格增加了10倍。他说:“市场运转本身当然是要成本的,但是不应该那么邪乎,肯定有很多违法的事情在里边。” (据央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