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760
中年人忙中莫忘自我关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在人一生中,大致从35~55岁。是以躯体和心理从壮年过度到老年的变化来划分这一年龄阶段的,这一时期视为人生的鼎盛时代,不少中年人成家立业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地位。

    中年是发挥创造力,在事业上多出成果的阶段,因为这个阶段,人的智力发展达到最佳水平,知识积累达到一定程度,经验也比较丰富,一般认为:35~45岁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创造的最佳年龄。

    从职业角度看,中年人具有较高的抱负,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们周而复始繁忙地工作,压力之下往往造成心身"透支"。

    从家庭来说,中年人经常为子女的教养、学业、品质及社会适应能力担心;抚养年迈体弱的老人,常因对老人照顾不周而引起内疚和伤感。

    繁杂的家务劳动与社会工作的重任,使许多矛盾都集中到中年人身上,给中年人造成持续,过度的紧张,如不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就会严重的影响中年人的心身健康,不少中年精英不幸早逝,令人惋惜。

    医学心理研究表明:心理应激如果过分强烈或持久,则易引起心身疾患,中年人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不仅表现在对其心理和行为的影响,还明显的影响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躯体健康水平。

    很多中年人的健康状况也处于从人生鼎盛向衰老转变,各种疾病频频"侵袭"的阶段,中年人还会出现性生理的改变,给他们带来羞于启齿的苦恼,中年人要体会自己的感受,了解自己的心身状况。因此,学会自我关照是中年人的"必修课"。

    (章剑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