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43
为癌症患者营造健康的心理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7.14
     现代医学认为,精神心理因素在致病或治病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尤其是癌症患者的心理状况,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治疗效果和愈后。因此根据癌症患者焦虑伴随侥幸、恐惧伴随反抗、绝望伴随平静的心理特点,在配合手术、放疗、化疗等综合治疗的基础上,辅以心理治疗,首先使其在精神上“绝处逢生”,对提高治疗效果,改善生活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 我们知道,人患了癌症以后,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反应,如愤怒、恐惧、委屈、不平等,这些心理都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很多事实表明:不健康的情绪是癌细胞的“活化剂”,而良好的医患、护患关系是保持患者良好心理环境的关键。癌症病人到医院求医,把生存的欲望全部寄托在了医护人员身上,因此,医护人员与病人接触时要注意态度和蔼、说话亲切、讲究语言技巧;在实施各种检查操作时要动作娴熟、手法柔和,使其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从而积极配合治疗。

    2.建立强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 癌症病人不同于其他任何患者,需要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康复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一般来讲生活质量较差。在这段时间里,病人除了需要专家的指导与处理外,更需要家庭、全社会真诚的关心、爱护、同情与理解,使病人克服不良的心理障碍,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由于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着谈癌色变现象,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很多人害怕与癌症病人接触,听说他们得了癌症就开始躲着他们,不知道如何与他们相处,还怕传染给自己。这种对癌症的偏见,往往会使癌症患者产生自卑感,造成不良后果。对于社会上每一个有爱心的人来说,都应该改变这种看法。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目前很多癌症都可以得到预防甚至治愈的,科学研究的结果已明确证实癌症并不传染。人们都应该关心、帮助癌症病人,不要歧视、冷漠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给病人以同情、理解、帮助和支持,使病人感到家人和社会的温暖。家人和亲友除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外,应以主动、热情、乐观的态度去感染患者,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料患者,唤起患者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3.培育健康向上的心态 首先,要培养患者坚强的意志,就是要有生存下去的信念,只有树立了这种信念,才能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体内自我调节控制系统,提高自身免疫力,以达到缓解病情,延长寿命的目的。其次是采取松弛方法,如静坐、放弃杂念等能起到减少心理紧张和松弛机体的作用。此外,要帮助患者正视现实,树立正确的生死观,积极投身于力所能及又有益的身心活动中,在体力和精力都允许的情况下,继续工作,有了精神寄托,对疾病的康复也是非常有意义。一些“抗癌明星”活生生的事实就证明,保持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开朗、乐观豁达、健康向上的心态,是战胜癌魔的“法宝”。

    (山东省肿瘤医院 何为 张文华 陈现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