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01396
三年跟踪“读”宿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4
     近日,卫生部一位官员指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靠政府,而不是让医疗体制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由此,“医改到底怎么改”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以“市场化”为取向试图破解医改难题,把“市场化”作为医改方向,把产权制度改革当成“突破口”,政府忙着“卖医院”、“甩包袱”,不少公立医院一夜间“改朝换代”,变成私立医院。江苏省宿迁市崇尚市场竞争,市里提出,医疗服务市场能放开就放开。几年过去了,宿迁卫生院改革后的情况怎么样?本报在此刊登《三年跟踪“读”宿迁》,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宿迁卫生院被“卖”后的情况以及专家分析。

    ——编者按

    江苏宿迁市拍卖乡镇卫生院始自2000年,在不到3年时间内,全市124所乡镇卫生院全部卖完。

    从2003年起,笔者对宿迁整体拍卖乡镇卫生院情况连续跟踪调查采访3年,听到的说法很多。

    1、买卫生院的高云

    “跳楼的心都有”

    今年4月底,电话打了三天才找到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县耿车医院院长高云。她在电话里说:“买卫生院?有什么不敢说的,给骗惨了,跳楼的心都有过。”

    高云1997年前后在耿车卫生院干“心电图工作”,还在县医院进修过,3年后出来开药店。2002年,听说全县25所卫生院都要卖给私人,她动心了,想把自己工作过的耿车卫生院买下来,开医院总比卖药赚钱稳当。可她不是医生出身,怕条件不够,侄子是南通医学院毕业的,就以他的名义买。

    2002年3月21日,高云到镇政府去竞买,报名时,政府没给材料,只知道起拍价166万元。价格抬到181万元,高云中标了,要在标书上签字了,但镇政府不给看买卖条款。

    当时,无论是宣传,市面上的议论,还是自我感觉,卫生院就是块肥肉,稍有犹豫别人就买走了,高云让侄子飞快地签了字。

    字签了,钱也付了,打开牛皮纸袋一看条款,高云傻了——在181万元之外,还有109.7万元的债务由她负担,职工几十万身份置换费由她负担,39名退休人员的工资要她发。虽然卫生院还有46.7万元的病人欠费和公费医疗挂账要去讨,但她去找人家要,人家不承认是欠她的。

    2003年8月,笔者作为卫生部调查组成员,赴宿迁调查该市拍卖卫生院的情况时,高云和卫生院40多名职工向调查组介绍情况。她说:“这不是欺骗是什么?卫生院卖给我了,可非法行医没人管,市场更乱,环境不好,光镇上就有二三十家诊所。政府并不保护我们的利益,卖卫生院跟卖手机似的,可上头领导说字签过了还找哪个,包袱甩到我头上。”

    拍卖后,职工也没好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