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087
细菌实验室 改成宿舍引质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5日 法制晚报
     实验室培养过细菌和白鼠 下学期改建学生宿舍 同学担心影响健康———

    “校综合楼的实验室要改建成学生宿舍”。当这一消息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传到学生耳中时,引起了很多同学的质疑:“这些曾培养过细菌和白鼠的实验室要成为我们的宿舍了吗?”

    学校通知 实验室改成宿舍

    6月底,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就通知原来住在校外学生宿舍的同学:下学期开学后,学生宿舍将搬到原来的综合楼。“我们接到通知的第一反应就是搬进实验室里,会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据该校一位大三的女生小李称,她们原来的学生宿舍在校外,而即将成为新宿舍的这栋综合楼共五层,实验室位于三层。

    学生担心 残留细菌会传染

    “三层的病理实验室里曾经存放过标本,饲养过实验用白鼠。微生物实验室曾培养过有传染性的有害细菌。这些都可能是导致化脓、感染和引发多种炎症的源头。”小李说。

    “学院从5月份开始往外清理这些教学实验品,学院也向我们表示,整栋楼已经把墙皮都给扒下来重新装修了,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如果不住这栋楼,学院表示不会提供别的宿舍。”

    记者在校内又随机采访了五六个小李的同学,他们均表示出不同程度的担忧。

    记者采访 综合楼正在施工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在该学院看到,搬家公司的汽车正在将学生的行李搬运到教学楼存放。

    在综合楼装修施工现场,记者未能上到三层,但看见一、二层的墙砖已经被凿下。

    学校 常规实验室没危害

    记者随后以学生家长身份致电该学院办公室核实此事。一位自称姓刘的主任告诉记者,综合楼内已经将每个房间的墙皮都整个刮掉,并重新铺设了排水系统,“现在综合楼只剩下一个空壳子,楼内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整改,家长们可以放心。”

    记者随后又表明身份询问此事。

    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正在改建的宿舍楼确有部分曾经是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只是医学院的常规实验室,施工部门已经按照相关的要求进行了处理,不会有问题。“具体问题由领导负责解释。”

    市疾控中心 须彻底消毒

    今天上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学校将楼内进行了大规模的装修,理论上则应该是安全的。因为有些细菌在常温下,失去了生存条件,一段时期后就会死亡。不过,最好将以前的实验室用含氯的消毒液进行一遍彻底消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