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052
抗心律失常治疗新靶点M3受体的新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6
抗心律失常治疗新靶点M3受体的新研究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教授在此次学术会议上介绍了抗心律失常的新靶点—M3受体的最新研究进展,他提出,激动M3受体对急性缺血诱发的心律失常有保护作用。

    心脏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种神经支配。副交感神经影响心脏功能主要是通过其相应的受体——乙酰胆碱受体(M受体)来实现的。心肌M芴宓8鹤鸥?br>交感神经对心脏的调节功能,研究证实哺乳动物心肌上存在多种M受体亚型。以往认为心脏中存在的M受体主要为M2受体,近年来证实M3受体在心脏功能调节方面尤为重要。其在心脏的生理作用方面已得到证实:M3受体激动剂胆碱通过激动心脏M3受体产生负性肌力和负性频率的作用。然而,M3受体亚型对病理状态下心肌功能的调节作用尚不清楚。

    为研究心脏M3受体及其功能,进一步为心脏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方法,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教研室采用在体和离体实验,分别以结扎大鼠左冠状动脉前降支(LDA)造成的急性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模型以及外源性H2O2诱导大鼠培养心肌细胞损伤模型为基础,应用膜片钳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在整体、细胞和基因水平上研究了M3受体抗心律失常作用及细胞保护作用,探讨其作用机制。

    研究表明,激动M3受体对急性缺血诱发的心律失常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次数,缩短持续时间;对结扎大鼠冠状动脉诱导的心肌缺血及H2O2诱导的心肌细胞损伤有保护作用,可明显抑制大鼠冠脉结扎引起的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降低,丙二醛(MDA)含量增高,缩小梗塞范围,并可显著降低心肌缺血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指数的增加;可显著降低H2O2对心肌细胞的损伤,提高心肌细胞存活率,并降低细胞的凋亡率。其机制可能与调节Bcl-2和Fas表达以及下调Ca2+浓度,从而抑制心肌细胞凋亡有关。

    杨宝峰指出,此研究有助于发现新的药物作用靶点,为心脏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图为杨宝峰教授在会议上作报告。

    (聂松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