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044
传播研究精粹 汲取临床精华 ———中国心血管医师论坛在京举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6
传播研究精粹 汲取临床精华 ———中国心血管医师论坛在京举办

     6月17日~1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医师论坛——中国心血管医师论坛在北京科技会堂隆重召开。本次论坛邀请胡大一、高润霖等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与来自全国的1000多名心血管领域的医师一起,围绕着“心血管医师临床实践”这一主题,以专题讲座、病例讨论、聚焦与争鸣等形式,对心血管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新观点以及临床经验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第七届会议(2004年9月举办)推出的新的抗栓溶栓治疗指南(ACCP-7),是近一段时期心血管领域的热门话题。在本次论坛上,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就该指南的更新内容进行了解读。他指出,ACCP-7修改的主要建议包括:在冠脉干预中,有其他治疗时不建议使用噻氯匹定抗血小板(既往指南中为一线治疗)。此外,对多数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推荐抗血小板药物联合应用氯吡格雷加阿司匹林。对非心脏相关的卒中患者,强调溶栓药物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仅适用于卒中发作3小时内的患者。

    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戴汝平教授针对临床肺栓塞病误诊率高,国内医生对于80%的肺栓塞栓子来源于下肢静脉系统、肺栓塞是体静脉血栓病的组成部分认识不足等问题在报告中指出,肺动脉血栓栓塞和深静脉血栓栓塞是体静脉血栓病的两种临床形式,而肺栓塞是其最严重的后果。临床诊断肺栓塞时,应同时检查下肢深静脉,以明确栓子的来源。而当患者存在下肢深静脉血栓时,也应检查其肺动脉。这对于指导患者的治疗,评价其预后,具有重要意义。戴汝平教授说,影像学的发展,使得肺栓塞的诊断有了较大的技术进步。目前,CT肺动脉造影(CTPA)+下肢静脉多普勒检查为肺动脉栓塞诊断的最好选择。
, http://www.100md.com
    目前,世界范围内上市使用的药物洗脱支架有两种:一种是雷帕霉素药物支架;另一种是紫杉醇药物支架。来自上海胸科医院的方唯一教授,介绍了国际上近期开展的有关两种支架再狭窄发生率的研究。例如RAVEL和SIRIUS系列研究证实,雷帕霉素药物支架不仅降低了6~9个月的再狭窄率,而且能显著降低3年的靶血管再狭窄率及靶血管失效率,同时没有所谓的血栓形成和临床事件的“追赶现象”;TAXUS系列研究表明,紫杉醇药物支架显著降低了6~9个月的再狭窄率以及9个月的靶病变血运重建率(TLR),其死亡率和心肌梗死发生率与裸支架无异,但其主要不良心脏事件显著降低,两年的TLR显著降低。

    围绕着心血管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正反方辩论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如根据论坛举办者的安排,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黄岚教授与北京友谊医院的王雷教授,在“冠心病所有病变是否都需要置入药物洗脱支架”这一问题上,进行了正反方辩论。黄岚教授根据国内外多个研究指出,药物洗脱支架可显著降低患者的再狭窄率,且对复杂病变以及糖尿病病人同样有效,因此他支持对冠心病所有病变都置入药物洗脱支架。而王雷教授在对这些研究进行分析后指出,药物洗脱支架在降低患者死亡率和再狭窄率方面,效果并不优于普通支架,而且无法解决多叉分支问题,并且具有毒副作用,因此他不建议对所有冠心病病变都置入药物洗脱支架。对此,北大第一医院霍勇教授的点评是,药物洗脱支架有其优势,但对其临床效果的评价目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因此临床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是否为患者应用这种支架。

    本次论坛反响热烈。与会者表示,论坛讨论内容即体现了心血管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又具有实际临床指导意义。该论坛对于提高心血管临床医生的治疗技能,规范医疗行为,推动心血管医学研究和科技成果的应用,具有深远的影响。

    图为大会现场。

    文/图本报记者 靖九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