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055
脐带外围层含有丰富的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6
     新加坡Cell Research Corporation公司及其首席科学家潘全胜博士领导的科研小组最近发现:脐带外围层含有丰富的干细胞。

    干细胞是各种组织细胞的最初来源,具有惊人的修复潜力。胚胎是干细胞最丰富的来源,它能够分化形成几百种可以组成人体的细胞。然而,从胚胎获取干细胞是个很具争议的话题,因为它的使用在本质上涉及了胚胎的破坏。为了避免伦理道德上的异议,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和生物科技公司都在探索和开发其他的干细胞源,并发现了脐带血液中的干细胞。

    脐带血干细胞含有大量的造血细胞,可以形成血细胞。然而,脐带血干细胞也缺少足够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和上皮干细胞。此外,骨髓、肌肉、皮肤、神经组织和脂肪中也发现含有干细胞,但提取这些干细胞需要进行令人不舒服、具有潜在风险的外科手术。

    Cell Research Corporation公司找到的这个干细胞的代替源,不仅使干细胞容易获取,而且还含有足够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和上皮干细胞。Cell ResearchCorporation公司成功地将这些在脐带外围层发现的干细胞分化成具体的细胞,如皮肤、骨骼或脂肪细胞。这些脐带外围层干细胞形成其他细胞类型的潜力是显著的,也是最好的。此外,它们从数量众多的胞衣获得,这些胞衣平常都会被丢弃,因此可以回避所有的伦理道德问题。

    据悉,Cell Research Corporation公司已经为其发现申请了专利保护。

    (华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