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056
抑郁症可增加男性痴呆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6
     由意大利研究人员Gloria Dal Forno博士等开展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出现任何的记忆或其他认知障碍之前具有抑郁症病史的男性,其晚年发生痴呆(尤其阿尔茨海默病,AD)的危险性增高;但在妇女中未观察到这种危险性。

    研究小组对1357名参加衰老研究的受试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跟踪,研究其发病前的钟糁⒆从敕⑸沾艉虯D之间的关联性,并通过标准仪器评估抑郁症的发生频率与严重程度,每两年进行一次。

    结果显示,研究期间共有49名妇女被确诊患有痴呆,其中40例为AD患者;76名男性被确诊为痴呆,其中67例为AD患者。仅男性发生痴呆(尤其是AD)的危险性随发病前的抑郁症状严重程度而显著成正比增高;具有抑郁症病史男性的痴呆危险性大约是无抑郁症病史男性的两倍,且该危险性与血管病症无关联。

    Gloria Dal Forno博士指出,男性和女性中的痴呆与抑郁症这两种疾病的发病率和临床表现有所不同。众所周知,男女大脑存在解剖学和功能性差异,且终生的性激素暴露亦不同;激素对抑郁症和痴呆具有一定的作用。因此,男女的大脑对引起或促进疾病发生条件的反应也存在很大差异,这恰与本研究所发现的结果相一致。

    (相洪琴 寒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