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8068
百姓质疑政府部门评选“名牌”产品——关于公众对食品知名品牌频频出事看法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6
     食品知名品牌近来频频出事,苏丹红风波刚过,雀巢奶粉碘超标、维他奶原料过期受罚、郑州光明奶事件等接连曝光……其中不乏免检产品。普通消费者如何看待免检产品频频出事?日前,中国社会调查所就这个问题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哈尔滨、南⒅V莸鹊氐?000位公众进行了问卷调查。

    ■名牌企业频频出事,政府有责任

    在调查中,76%的被访者认为今年是食品行业的“多事之秋”。43%的被访者认为今年是颠覆知名食品品牌、食品行业重新洗牌的一年。

    调查问题一:当您听说上述这些知名品牌食品出事后,您都有哪些反应?

    调查结果一:36%的被访者表示自己很震惊;42%的被访者表示很气愤;56%的被访者表示很疑惑。

    调查问题二:您认为名牌产品频频出事,说明什么问题?
, http://www.100md.com
    调查结果二:83%的被访者认为是政府相关部门玩忽职守、监管不力;76%的被访者认为是政府有关部门检测不到位;65%的被访者认为是企业自律意识太差;49%的被访者认为是消费者相关知识太缺乏;57%的被访者认为是社会和消费者对企业的监督不到位;68%的被访者认为是相关法制不健全,给企业留有漏洞可钻;71%的被访者认为是对违规企业的相应处罚太轻,导致企业不重视。

    调查问题三:对于上述知名品牌频频出事,您认为责任应该属于谁?

    调查结果三:63%的被访者认为在企业自身;81%的被访者认为在政府相关部门。被访者普遍认为“免检”产品一旦出事,不仅当事企业应当受到撤消“免检”资格等惩罚,将产品定为“免检”的部门也难辞其咎。

    调查问题四:“免检”产品频频出事,您认为名牌还值得信任吗?

    调查结果四:6%的被访者表示还会信任;34%的被访者表示不会信任;20%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多数被访者还继续信任名牌产品的主要原因是,如果名牌都不值得信任了,那非名牌产品就更无法相信了。而两成被访者表示说不清,充分表明现在不少的消费者已经处于迷茫状态,开始不知如何选择产品了。
, 百拇医药
    ■产品好坏应由消费者说了?br> 在我国,不少名牌产品是由政府部门认定的,是否免检也由政府部门认定。免检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侵害,政府的信誉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调查问题五:您认为由政府部门出面认定名牌产品,是否有违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调查结果五:63%的被访者认为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14%的被访者认为没有违背;23%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

    调查问题六:随着名牌产品的频频出事,您对实施多年的由政府部门评定“中国名牌”,出具产品免检证明的合理性、有效性是否心存疑虑?

    调查结果六:65%的被访者表示心存疑虑;19%的被访者表示不会;16%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看来,名牌产品频频出事,确实让政府相关部门很被动,也使消费者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调查问题七:您认为产品的好坏、是否是名牌产品,应该由谁说了算?

    调查结果七:76%的被访者表示应该由消费者说了算;53%的被访者认为应该由市场说了算;23%的被访者认为应该由政府部门说了算;11%的被访者认为应该由媒体说了算。针对近几年名牌产品频频出事的现状,被访者在质疑相关部门工作不力的同时,开始怀疑在这些部门与企业之间是否存在某种程度的腐败问题。被访者普遍认为,政府公信力较高,最好不直接插手,不直接评选各种“名牌”产品,应让社会中介机构用数据说话,产品的好坏还是消费者和市场说了算。这最符合国际惯例,也最值得信任。

    中国社会调查所 东民 王星, http://www.100md.com(东民;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