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2087
以千万元申请世遗是否有利于中医药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7日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遗产|中医药,一问:中医药是否已成“遗产”,正方:中医药现状不容乐观,反方:中医药发展势头良好,二问:“申遗”会否限制发展,正方:保护和发展不矛盾,反方:保护会限制发展,三问:打包申遗妥当吗?,正方:中医、中药打包申报
     神农尝百草,伏羲制九针,开中华医药之先河。中医药对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文化传统有着深远的影响,成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不可缺少的部分。年初,媒体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着手进行中医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整个“申遗”工作争取两年完成,初步估计投入资金大概要1000万元以上。本月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苏州论坛”开幕,着重研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对于中医药“申遗”,国内普遍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传统中医药是否已经成为“遗产”了?“申遗”是否意味着中医药面临着消亡的危险?“申遗”究竟对中医药的发展将有怎样的影响?把中医药整体“打包”“申遗”能否顺利通过?带着这些疑问,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文件和公约的规定,全世界各个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只要齐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3个基本条件均可申报: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处于濒危状态;有完整的保护计划。但如果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3条申报条件,中医药“申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一问:中医药是否已成“遗产”

    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宋俊华博士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根据保护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的需要来界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的。所以,能否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看其是否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否则,这种“申遗”成功的几率非常低。

     正方:中医药现状不容乐观

    北京羲黄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吕嘉戈先生出身于中医世家,其父是中医泰斗、新中国中医事业奠基人吕炳奎先生。吕嘉戈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医现在已经面临灭亡的地步,提出“申遗”是为了让中医药得到应有的保护。吕教授认为,说“被消灭”是指现今中医高等教育已培养不出真正的中医师了。

    吕嘉戈教授称,20世纪70年代以后培养出来的中医师大部分时间学的是西医课,而且中西医的知识都只达到中技水平,这批人现在都已成为主治医师、主任医师。他们大多按西医的病理药理治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