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8799
低密度脂蛋白处理相关基因与肥胖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7日
     为什么有些人怎么吃都不会胖,可是偏偏有些人好像喝水都在长肉?最近研究表明这和他们的饮食习惯无关,要怪就要怪那个控制着对胆固醇进行处理的基因。最近由来自劳伦斯柏克莱(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能量部和Oakland儿童医院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7月8号的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

    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 LDL)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主要指标和危险因素。研究人员对28对男性双胞胎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进行了分析,这些双胞胎无论是胖还是瘦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其中一个喜欢运动,而另一个是典型的懒鬼。实验之所以会选择这些双胞胎是因为,作为同卵双胞胎他们拥有相同的遗传信息,但是他们却有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研究人员让其中一个双胞胎吃高脂肪含量的食品(40%卡路里来自脂肪),另一个吃低脂肪含量的食品(20%卡路里来自脂肪);六个星期后让他们交换来吃,再过六个礼拜对LDL胆固醇量进行测定。

    研究人员想了解,不同的食谱会使生活方式不同的双胞胎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发生怎样的变化?如果相似度为0,表明两个双胞胎对相同食谱的反应完全不相似;如果相似度为1,那么两个双胞胎对相同食谱的反应完全相同。

    每对双胞胎测得的数值都不一样,平均值为0.7,这表明虽然两个双胞胎的运动习惯非常不同,但是他们的身体对不同脂肪含量的食物的处理有着惊人的相似反应。

    如果他的兄弟在吃了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后LDL值会升高,那么他也会升高;如果他的兄弟吃了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后LDL值没有明显变化,那么另一个也没有明显变化。这与他们是否经常运动并没有直接关系,是这些双胞胎所共同拥有的某些基因决定他们是否对高脂肪含量食品是否敏感。

    这个旨在表明基因对于我们是否发胖具有绝对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这项研究中并没有涉及到一些具体的基因。前人已经发现许多基因与LDL的处理有关,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把这些具体影响我们体重的基因找出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