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206
宾馆取消一次性用品,引导还是妥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7日 解放日报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日前发出投入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倡议,建议宾馆合理减少一次性用品。昨天,北京141家星级饭店响应倡议,停供部分一次性用品。此举再度引发沪上宾馆酒店业的争论:宾馆究竟能否取消一次性用品?

    宾馆一次性用品俗称“六小件”,主要指牙刷、牙膏、梳子、拖鞋、小瓶洗浴用品以及剃须刀。在我国的绝大部分宾馆,“六小件”是客房中的必备物品,但在欧美以及韩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出于环保和资源节约的考虑,宾馆定下规矩:不向住客提供“六小件”,如果住客一定很需要的话,可以向宾馆购买。

    虽然一套“六小件”,重量还不到150克,可是日积月累造成的资源浪费极其惊人。据统计,上海的星级宾馆和无星宾馆总数超过500家,每年丢弃的“六小件”垃圾总重量接近2000吨。处置这些“六小件”垃圾,环卫部门每年要投入近百万元。由于“六小件”中大多以塑料为原料,填埋后很难在土壤中被降解,成了城市中的新污染源。

    记者昨天在南京路步行街对过往游客作了一个微型调查,30%的被调查者表示,出门都会自带洗漱用品,支持取消“六小件”的举措。25%的被调查者则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宾馆提供的“六小件”卫生方便,自带洗漱用品会增加旅途负担。剩下45%的被调查者则表示,宾馆可以取消“六小件”,但应该把节省下来的成本回馈消费者。与记者的调查相吻合,沪上一批崇尚绿色环保理念的中高档星级宾馆也曾尝试取消“六小件”,但在不断遭到住客投诉后只得放弃。

    传统习惯与环保理念发生冲突,是妥协还是引导?上海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建设节约型社会,取消或减少宾馆一次性用品是大势所趋,但考虑到目前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还需要有一个引导过程。据了解,沪上宾馆业,尤其是一批外资中高星级宾馆已经开始了对住客环保节约理念的引导,目前上海83%的宾馆在客房内和卫生间放置了“绿色环保卡”,部分宾馆还使用大瓶装沐浴用品替代一次性小包装。近期,市旅游饭店协会还将在沪上宾馆业推出一个“住客环保奖励"计划,对于不用“六小件”的住客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编后

    改变习惯是一种贡献

    宾馆取消“六小件”,对住店客来说,确实有点不方便。但这个小变革,日积月累,能够节约大量资源,有益于社会,理应推广。

    住店客的方便与否,其实是一种习惯。1992年韩国取消“六小件”时,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也都不适应,但在各方的宣传配合下,目前大家对此已习以为常。可见,改变习惯不是很难,一旦撇开自身利益,想到自己出行习惯的小小改变,可以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贡献,何乐而不为?作为宾馆的经营者,坚持节约理念,同时提高服务质量,以此取得住客认同,对于建设节约型社会也是一种贡献。(记者 陶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