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7991
向“视频”要处方——天天好大药房浙江省内新增“视频看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7月13日,浙江天天好大药房新添了一项服务——“视频看病”:在“天天好”总店开设门诊,而浙江省内除总店外的8家门店则通过“远程视频诊疗”的方式为顾客提供诊疗服务。

    说起“视频看病”的初衷,浙江天天好大药房全国管理总部副总裁谢骁威告诉记者,“天天好”菩小笆悠悼床 保淠康挠腥航档突颊叩囊揭┓延茫辉?br>各连锁分店内为顾客安全用药提供保障;真正体现“小病上药店,大病上医院”的看病购药理念。

    “由于一些处方药必须凭处方购买,患者往往会到医院拿处方,然后再跑到药店购药,非常麻烦。而天天好又不可能在每家门店都开办门诊,所以就想到利用‘视频看病’让顾客在天天好的每一家门店都可以‘直接开处方,直接拿药’”,浙江天天好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良说。

    尽管“视频看病”会弥补药店处方不足的“缺陷”,但“我们更要保证处方的安全。”陈金良对记者说,“天天好”的医师可通过图象、声音信息在电脑屏幕上与患者“面对面”交流,并对顾客进行常见病、小病的诊治。但对于严重的病症,“我们会劝说顾客到医院就诊,再来拿药”。

    对此,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也表示,开处方本身是“一种诊断行为”,因此要“慎之又慎”。金象有自己“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诊所,配备的医师都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医疗机构里合格的医师”。

    另外,据谢骁威介绍,7月13日当天,杭州下起了大雨,但是丝毫没有降低顾客对“视频看病”的热情。当天就有五十多人享受了此项服务,并有顾客亲自跑到药店对此进行咨询。截止到7月14日下午,接受视频诊疗的顾客已达160多人。

    文/实习记者 董笑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