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手足口病
编号:11287994
专家支招预防儿童手足口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近期不断有家长反映,保定市一些上幼儿园的孩子染上了一种怪病,很多孩子发烧,口腔、手、脚生出了丘疱疹。据保定市儿童医院诊断,这种病为手足口病,是盛夏季节的儿童多发病。

    该院内科的秦大夫介绍说,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以手、脚、口腔等部位发生丘疱疹为主要特征,四五岁以下儿童为易感人群。因该病表现为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与药物疹、蚊虫叮咬、口唇牙龈疱疹、水痘有明显区别,所以又称“四不像”。此外,该病还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征。

    据了解,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强度大,可通过唾液飞沫或带有病毒蚊虫爬过的食物,经鼻腔、口腔传染,也可因直接接触而感染。如果口腔内的疱疹破溃,即出现溃疡,造成患儿疼痛、流口水、尿黄;重者可伴有发热、流涕、咳嗽等征状;如治疗不及时可能引发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医学专家提醒家长:必须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多让孩子饮水、多吃蔬菜和瓜果。对儿童玩具要经常消毒,尽量避免孩子到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让孩子注意休息,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抵抗能力等。

    《燕赵晚报》2005.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