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7939
保护女性就是保护我们大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例增加,并非中国独有的特殊现象,而是全球范围内艾滋病流行的共同趋势。以非洲为例,十年以前,大多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男性,而现在,非洲的感染者大多数是女性,尤其是在年轻的感染者中,女性的比例已经高达75%。

    妇女更容易遭到艾滋病的威胁,已经是国内外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共识。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希瑞·泰丽雅女士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原因,是女性在生理上更容易受到感染,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女性几乎完全处于弱势地位。”

    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也并不陌生,在我国,尤其是一些文化落后的农村地区,由于传统观念等原因,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上不可否认地处于弱势地位,因而,艾滋病对妇女的危害更为严重。河南省上蔡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许淑琴介绍说,她们那里的艾滋病患者大部分是妇女,这主要因为男人是家中顶梁柱,因为怕男人卖血影响身体,所以很多妇女不让丈夫去卖血,而是自己去卖,结果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但是,不少妇女患病后,却被丈夫抛弃,而如果是男方被感染了,他们中不少人却强行与妻子进行性生活,而且不戴安全套。妇女的弱势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近年来,国内的性服务活动屡禁不止,很多以此为业的女性成为了艾滋病疫情蔓延的“二传手”。然而,这仅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有谁能否认她们首先也是艾滋病流行的受害者?

    凡此种种,使我们不能不对妇女患艾滋病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世界是由男人和女人组成的,而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是由女人孕育的,所以,艾滋病对女性的侵袭,就是对男人的侵袭;保护女性,也就是保护男人,保护我们人类的后代。

    因此,我们应从全民族、全人类的利益出发,倡导男女平等,维护妇女权益,在抗击艾滋病这一人类共同的战争中,对女性给予更多的尊重、关爱和帮助。

    文/张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