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8010
饮食有忌 溃疡易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消化性溃疡是指发生在胃、十二指肠、食管下段等部位的慢性溃疡。饮食不当不仅可以诱发消化性溃疡,还会对其愈合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忌暴饮暴食

    不加控制地吃喝容易引起胃窦部过分扩张而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使溃疡病愈合延迟。所以,病人每餐都要有节制,乇鹗窃诮诩偃栈蛴肱笥丫刍?br>时,更要经得住美食的诱惑,不贪食,不饮酒,在任何时候都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忌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可使胃酸分泌显著增加,同时刺激溃疡面,引起损伤。某些产酸多的食物像洋葱、生蒜、生姜、生萝卜、生葱等,都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加。另外,过热、过凉的食物可对胃和十二指肠的血管产生刺激,使局部血液循环差,影响溃疡愈合。

    ■忌常吃零食

    有些病人误将“少量多餐”片面地理解为在三餐之外加些饼干、点心等零食。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所谓“少量多餐”是指每餐吃六七成饱,每日吃4~6餐。这样有利于保持胃内总有些食物,中和胃酸和避免胃酸分泌过多。而吃零食非但不能中和胃酸,反而会增加胃酸分泌。因此,必须克服常吃零食的不良习惯。此外,还有少数病人有睡前加餐的习惯,这种习惯也要克服。睡前进食会扰乱胃肠功能,加重胃肠负担,增加夜间胃酸的分泌,造成溃疡面愈合延迟。

    ■忌过食调味品

    在烹饪食物时,应少放胡椒粉、咖喱粉、芥末、辣椒等刺激性强的调味品。不仅如此,就是糖、醋和食盐也不可多放。过甜和过酸的食物可以引起胃酸分泌增加的道理,许多人都知道,但对过咸的食物也会增加胃酸分泌却不十分清楚。近年的研究证实,过咸的食物同样会增加胃酸分泌,损伤胃黏膜。所以,溃疡病人还要注意保持饮食的清淡,以促进溃疡愈合,减少复发。

    文/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