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紫癜
编号:10689070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一种什么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病因不明,但与自身免疫有关,当血小板计数低于50×109/L时即可确诊。其分为急性(病程在2个月内)和慢性(病程在半年以上)两型,多见于儿童及青年,尤以女性为多。发病常在病毒所致的呼吸道感染(水痘、麻疹、腮腺炎、流感、上感)之后。

    (1)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起病急促,有畏寒、发热、黏膜出血,可突然发生严重广泛的皮肤和黏膜出血,可见大片瘀斑,甚至血肿,在四肢较多,躯干亦有。黏膜出血以鼻、齿龈、口腔多见,其次为胃肠、泌尿、生殖系统,少数可有颅内出血,可危及生命;周围血液中血小板明显减少,可降至5~20×109/L。

    (2)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比较多见,约占紫瘢的80%左右,以成人居多;病程慢,出血以皮肤紫癜为主,四肢较多见,其次为鼻、齿龈、口腔等黏膜。一般出血症状较轻,广泛而严重出血偶见;血小板减少一般在50×109/L以下,出血时间延长,血块收缩不佳,毛细血管脆性试验呈阳性,凝血时间正常。骨髓象中巨核细胞正常或增多,以未成熟者增多为主,血小板生成减少。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