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41
哪些中成药可有助于补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传统医学把贫血列入“虚证”范畴,分为脾气虚弱型、气血两亏型、虫积肠腑型。(1)脾气虚弱型:症见面色萎黄、神疲乏力、气短懒言、食欲不振、大便溏薄、舌淡胖嫩,治疗上宜健脾益气,选用丹参生血汤(丹参15g、鸡内金10g、土大黄30g,水煎后服,1日1剂,连续15日),或服用人参养荣丸、人参归脾丸或十全大补丸。(2)气血两亏型:可见面色苍白、心慌气短、神疲倦怠、下肢浮肿、爪甲淡白,治疗时可补气养血,中成药适合用缺铁性贫血的女性,有阿胶补血口服液、阿胶块(冲剂、颗粒剂)、阿胶三宝膏、阿胶益寿晶。(3)虫积肠腑型:面色不华、气短疲力、时有腹痛绕脐,或排大便有虫子,宜先驱虫,而后健脾,服用人参归脾丸、人参健脾丸或十全大补丸。

    除补铁外,合理的膳食结构也同样重要,宜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黄豆、蔬菜、水果、大枣、蜂乳、芝麻酱、黑木耳等。提倡使用铁锅烧菜或煮粥,这有助于铁元素的补充。传统医学认为,治疗贫血既要增加营养及补血,又要重视补气,因为气能生血。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