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52
叶酸在哪些蔬菜里含的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叶酸在有绿色叶子蔬菜中如菠菜、甘蓝、蕃茄、胡萝卜、芦笋中,或牛羊的肝肾、面包中含量较多,而在白米、蛋糕、点心、饼干中含量极少,天然的叶酸极不稳定,易受阳光、加热的影响而发生氧化,长时间烹调可被破坏,故对绿色的蔬菜不宜烹煮的过烂。叶酸生物利用度较低,在45%左右;而合成的叶酸在数月或数年内可保持稳定,容易吸收且人体利用度高,约高出天然制品的1倍左右。如并发缺乏铁性贫血,可同时补铁。

    妇女和老人宜补叶酸吗?

    依据目前的研究结论,妇女和老年人最宜补充叶酸。妇女在妊娠前后或哺乳期间增加叶酸的摄入可减少神经管缺陷的发生率,因为神经管缺陷的发生与基因、营养和环境有关,如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ER)的基因缺陷在对叶酸需求增加时,易致复发性早孕流产,其在白种人中的发生率为5%~15%。因此,国外推荐13岁以上的女性宜每日补充0.4mg。

    叶酸的缺乏还可使血浆胆固醇水平升高,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增加,其机理为血管内皮氧化性损害,抑制内皮抗凝血因子而易发生凝集作用,增加血小板的凝集。

    近期的研究还发现,叶酸的摄入减少可明显增加精神病的发生率,在阿尔茨海默患者的体内发现其叶酸和维生素B6的浓度均较低,易诱发更年期抑郁症。另据国外报道,人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是老年人易致痴呆症的原因之一。 因此建议老年人日服0.4~5mg,其上市的制剂有叶酸片剂、美天福片。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