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72
血小板计数减少意味着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血小板减少即血液中血小板计数<100×109/L时称为血小板减少。导致血小板减少的病因很多:

    (1)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放射病、原发性血小板少性紫癜、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脾功能亢进等:患者有出血倾向,如皮肤上有瘀点、红斑或原因不明的鼻出血等表现。

    (2)炎症、服用磺胺药、血液病及先天性遗传缺陷等:但多数原因不明。

    (3)血小板数量异常:往往也伴有血小板功能的异常,如血小板无力症、巨大血小板综合症,都是典型的血小板功能低下的疾病,但在心脑血管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糖尿病、肿瘤及外科手术中,血小板功能增高,是血栓产生的重要原因。

    了解体内血小板是否异常的最简单手段就是作血常规检查,可以查出血小板数量是否正常,并根据血小板计数结果,初步判断其功能情况。进一步检查血小板的功能。检查项目有血小板的粘附实验、聚集实验、表面抗体及血小板相关的生物活性物质检查等。怀疑是血液病的,还需行骨髓检查。所以,一旦发现有不明的出血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