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54
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测定有何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通常情况下,在单位容积的血液中,红细胞数与血红蛋白的数值大致呈平行的相对关系,所以,两者测定的意义大致相同。但在某些具有红细胞内血红蛋白浓度改变的贫血,如低色素性(良性)贫血时,红细胞与血红蛋白降低的程度常不平行,血红蛋白的降低的比红细胞明显,所以,同时测定红细胞数与血红蛋白量,对两者加以比较,对诊断病情就更有意义。另外,在判断红细胞与血红蛋白测定的结果时,必须注意一些可能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如病人的性别、年龄及居住地的海拔高度的差异等,也可以影响检验的结果。

    红细胞数参考值的正常范围为:男性(4~5.5)×1012/L;女性(3.5~5)×1012/L。

    血红蛋白参考值的正常范围为:男性120~160g/L;女性110~150g/L。

    红细胞数及血红蛋白增多,是指血液中的红细胞数与血红蛋白量高于上述参考值正常范围的高限。主要表现为:

    (1)相对性增多:是由于血浆中水分的丢失,血液浓缩,使血液中的血浆容量减少,红细胞容量相对增加,常见于严重呕吐、腹泻或大量出汗后。

    (2)绝对性增多:又称为红细胞增多症,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红细胞增多的症候群。按病因分为原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和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发病的原因是血中促红细胞生成素增多,包括:①促红细胞生成素非代偿性增加:见于高原地区的居民(空气中氧含量偏低所致)、严重的慢性心、肺疾患如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怀心脏病等;②促红细胞生成素非代偿性增加:与某些肿瘤或肾疾患有关,如子宫肌瘤、卵巢癌等。

    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 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是指血液中的红细胞数、血红蛋白量及血细胞比容低于参考值正常范围的低限,通常称为贫血。以血红蛋白为标准,则成年男性的血红蛋白<120g/L,成年女性<110g/L,即可以认为有贫血。根据血红蛋白减低的程度,将贫血分为以下4级:

    (1)轻度贫血:血红蛋白小于参考值正常范围的低限,减少至90g/L;(2)中度贫血:血红蛋白90~60g/L;(3)重度贫血:血红蛋白60~30g/L;(4)极重度贫血:血红蛋白<30g/L。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