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儿科
编号:10689365
扶脾养胃治“复感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75期
一、脾胃不足、运化失常是复感儿外感咳嗽之本:,二、扶脾养胃法用于复感儿外感咳嗽之要点:
     江 乐 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儿科

    反复发作呼吸道感染的小儿称为“复感儿”或“易感儿”。此类患儿每次发作,常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病种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等。尤以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咳嗽变异性哮喘等病种引起的咳嗽最为多见。

    复感儿患外感咳嗽之特点,常见痰多、不易咳出、日久不清,咳嗽迁延难愈。有的经西药抗生素口服或肌注、静滴十天半月也不见效。有时用中药治疗,单纯治肺攻邪,效也不佳。外感咳嗽,病位在肺,以邪实为主,当以治肺攻邪,此为共识。这对于正常小儿而言,确属常法,也有良效,无需赘述。但对于复感儿,根据笔者多年临床体会,在治肺攻邪的同时,须配合扶脾养胃法方能获取良效。

    一、脾胃不足、运化失常是复感儿外感咳嗽之本:

    复感儿外感咳嗽发病率高,与后天调养不当,脾胃功能失常密切相关。临床所遇易患外感咳嗽的复感儿,以5岁以内最多,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乳食不知自节,且又多为独生子女,备受家长娇宠溺爱,任其恣食甘甜补品、冷饮瓜果而助湿满中,阻滞气机,导致胃肠不清,日久则脾胃受伐。亦或有小儿随双职工父母骑车上班,晨出夜归,遭受雾露雨湿侵袭,此可伤肺,同时亦能伤及脾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