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47
人缺乏叶酸时能表现出哪些不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为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成分,与维生素B12一起共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和成熟。叶酸缺乏时,使红细胞内DNA合成减少,细胞的分裂成熟发生障碍,形成畸形的巨幼红细胞,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恶性贫血)。临床表现除查血可发现巨幼红细胞增多、红细胞数量减少外,并伴有神经症状,如有舌炎、胃炎等并发症。

    叶酸缺乏者多见于饮食结构不平衡者,或叶酸利用和合成障碍者;老年人、嗜烟酒者、妊娠和哺乳妇女、白血病者对叶酸的需求增加;长期大剂量应用磺胺药、苯妥英钠、柳氮磺胺吡啶、抗癌药、避孕药、止痛药、抗惊厥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可使体内叶酸合成的途径被阻断,导致叶酸的缺乏。

    叶酸在体内储量仅有 5~10mg,人每日对叶酸的需求甚微,1日仅100~200μg,即使是妊娠及哺乳期妇女,需求量也就翻上1~2倍。但在妊娠、感染、溶血等特殊情况下,体内消耗较大,约在4个月内可将体内的积蓄耗尽。依据美国科学院推荐膳食中摄入量(RDA)为1岁以下婴儿每日最小补充量为0.1mg、1~4岁儿童0.2mg、4岁以上儿童和成人0.4mg、妊娠及哺乳期妇女0.8mg。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