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78
我国开始建立中医药国际考试标准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日前,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与世界针灸联合会宣布,将共同组织实施中医药国际考试。中医药国际考试是实施人才标准战略的重要手段,而人才标准化建设又是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医药国际考试标准体系的建立意味着中医药标准体系框架开始构建。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说,人才标准是中医药标准体系中的主要内容之一。所有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药品标准都是由人去制定、执行和完成的。在一定意义上说,人才标准应当是最基础的标准。而考试是检测人才知识结构、理论水平、技术技能、实践能力的主要方式,也是推行人才标准的重要手段。李振吉指出,此次由“两联”举办的国际中医药考试,是希望通过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考试,判定应试者所达到的标准,并在社会舆论、市场效应等综合作用下,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规范中医药人才市场。

    据李振吉介绍,先由国家中医药考试中心、国际针灸考试中心,后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举行中医药国际考试已经有10余年的历史了。但是,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的名义组织国际考试,既不符合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又与国际惯例相悖,因此我国已于2004年3月5日起,不再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及其下设机构的名义组织开展对境外的各种考试。

    李振吉认为,利用“两联”总部设在中国的有利条件,可以将我国成熟的标准,通过一定的程序转化为国际行业标准。国际行业标准,在级别上仅次于ISO和WHO所制订的标准,高于地区性的标准。目前中医药在大多数国家尚未取得合法地位,由政府组织ISO和WHO制订中医药标准还有很大难度,在这种情况下,由国际学术组织制定国际行业标准是一个简便可行的方法。而经过各国会员的努力,这一标准将来也可以成为所在国的标准,而且可上升为ISO和WHO的标准。

    信息来源:慧聪网医药行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