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689069
口服升高白细胞的药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药学会
     由于白细胞减少症的发病机制不同,治疗时应针对发病机制而分别用药,对造血功能低下者,一般采取兴奋骨髓造血功能,促进白细胞或血小板增生的药。目前,可以口服的药物有5种:(1)利血生:促使白细胞增生,1次10~20mg,1日3次。(2)维生素B4:刺激或促进白细胞增生,一般用药2~4周白细胞数目可增加。用于由放射或药物治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急性型粒细胞减少症。1次10~20mg,一日3次。(3)鲨肝醇:能使白细胞增生,对抗辐射,1次20mg,1日3次,连续4~6周。(4)地菲林葡萄糖苷(升白新):具有升高白细胞和预防白细胞减少的作用,促进骨髓细胞增生,作用较维生素B4或鲨肝醇强,且波动小,对其他药物无效时,本品仍有效。口服1次200mg(胶囊)或50mg(微粒胶囊),1日3次。(5)小檗碱(升白胺):能促进造血功能,增加末梢血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数量。适用防治由放疗、药物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成人1次50mg,1日3次。

    对由于免疫抗体形成而破坏中性粒细胞者,应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抑制抗体生成,减少白细胞的破坏。在大剂量使用抗生素有效控制感染情况下,可用氢化可的松200~300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静滴,或口服强的松1日30~40mg,分3~4次给予。近年来,采用重组生物技术产生的复合糖蛋白如沙格司亭、非格司亭等用于促进白细胞和粒细胞增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