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769163
康复治疗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29期(总第1014期 2005.07.18)
     高血压脑出血的治疗,从时间上可分为急性期抢救阶段和康复期治疗阶段。急性期主要任务是拯救生命,让病人渡过危险;而康复期主要任务是促进运动功能的恢复,使病人走上健康之路。因而恢复期是一个复杂、繁重、漫长的过程。

    脑出血后,因血肿的压迫和损害,脑组织发生了一系列的病理变化,病人出现昏迷、偏瘫、失语等严重的伤残,神经功能缺损明显且持久。因而,一旦病情稳定(即在生命体征基本平衡、无明显颅内高压及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即可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治疗提倡一个早字,甚至可与急救同步施展或交替进行。因为运动功能的恢复,一般在头1~3个月内进步最明显,康复治疗应抓住这一黄金时段,才能事半功倍,减少“废用综合征”的发生。但实施康复治疗时应按个体化原则进行,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脑出血后的康复项目包括:偏瘫后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语言障碍的康复,心理康复,记忆康复和膀胱功能恢复等。这些项目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其中以心理康复、偏瘫康复及语言康复最为重要和迫切。

    脑出血病人一旦清醒,发现自己因偏瘫、失语而成了残废,将遭受沉重的打击。许多病人如受晴天霹雳,一蹶不振,心里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因而产生悲伤、烦躁、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此时应从生活上关怀,心理上开导,精神上鼓励,使之树立信心、密切配合,主动锻炼。

    治疗偏瘫和失语的锻炼都是长期、艰苦的过程,一定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克服急躁、消极的情绪。

    偏瘫按不同的肢体表现分为弛缓期、痉挛期和恢复期。不同时期应采取不同方式的功能锻炼,锻炼的全过程均要主动运动与被动运动相结合,医患默契配合,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康复的关键部位是患侧的关节与肌肉,可采用按摩、针灸、推拿等方法。至恢复期,则以功能性作业疗法为主的综合训练,即由简而繁、由短而长的手脚动作的锻炼。至于语言训练则应是从简单说起,说看结合,持久训练。(本系列全部刊完), http://www.100md.com(刘泉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