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91091
[养生高手]临睡前进食 反其道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新京报
     ■高手档案

    姓名:邸清

    身高:1.76米

    体重:82公斤

    职业:某外资公司市场经理养生特长:茶歇、静坐与高强度的器械运动结合,外加临睡前进食、不吃中餐吃西餐、饮水加肌酸等独门招数。

    邸清站起身来,与客户优雅地握了握手。时钟的指针指在上午10点25分,拿捏得当,又到了茶歇时间。于是5分钟后,邸清出现在星巴克。星巴克的服务生习以为常,他们经常在上午10点半到11点和下午3点半到4点之间,得到为这位先生冲一杯咖啡的机会。有时候他会失约,因为工作繁忙,茶歇改在员工休息区进行,一杯咖啡换作六只水煮蛋清。

    “每天固定时间的茶歇让我感到身心舒畅,从工作的疲惫中及时释放出来。”邸清笑了笑。作为一家外资企业的市场经理,肩负着公司北京地区品牌推广和市场拓展的重任,邸清觉得自己养生的重点首先是如何在紧张的间隙有效放松,此外还有在客户面前保持优雅良好的风貌。茶歇,就是他从英国“移植”回来的习惯。
, http://www.100md.com
    与西洋派的茶歇相比,静坐冥想显然更为中式。所谓冥想,其实就是发呆。邸清通常在晚饭后,随便找个人少的地方歪着,整个人甭提多舒坦了。想一想,传说里那些鹤发童颜的仙人老头们,可不是个个都整天在蒲团上静坐着?

    女朋友在一旁忍不住插话了:“别看他外表优雅,其实是个身材一流的肌肉男呢!”到了健身房,果然证明女友所言非虚。只见邸清脱下上衣,稍一用力,手臂、肩膀、胸腹、后背的肌肉顿时“沟壑起伏”。这一副“倒三角”是怎样炼成的,邸清自有一套路数。关键就是每周四次的高强度力量训练,据说已经坚持了五年多(又是固定练习,又是已经练了好几年,从邸清身上,我算是领悟到一个养生关键词:贵在坚持。)“其实,健身就是养生的一种积极形态吗。”邸清的话马上得到女友认可。

    除了这些常规招数之外,留洋归来、思维活跃的邸清还有若干项不同于主流认知的独门绝技,比如临睡前进食、不吃中餐吃西餐等等,听起来与常识截然相反。不过邸清觉得自我感觉良好就行,何必管招数是否怪异呢?
, 百拇医药
    “一个拥有优雅气质的肌肉男”,女朋友对邸清做经典总结。

    ■另类绝招

    临睡前进食:美白

    很多人都会严格遵守一条“睡前n小时不能吃东西”的“禁令”。可是邸清却偏偏反其道而行———每晚临睡前,他都要吃两只鸡蛋清,并喝上一大杯酸奶。

    自我感觉:这样做使我更强壮,而且,不用任何护肤品,也能保持皮肤的光洁。

    专家点评:人在睡眠中会分泌促进肌肉生长的生长激素,而高强度的肌肉训练,更会增加生长激素分泌。蛋白不含脂肪和胆固醇,也易于消化吸收。酸奶所含的维生素可防止皮肤角化和干燥。所含的维生素c,能有效减少人体内黑色素的沉积,使皮肤白嫩、有光泽。而睡前喝不仅美容,还养胃。

    以西餐代替中餐:减肥
, http://www.100md.com
    除了夜宵,邸清的正餐也与众不同,一般用简单的西餐来代替中式菜肴,其主要构成是三文治、蔬菜沙拉和肉肠。

    自我感觉:吃西餐很快就饱了,吃不多,所以不会长出多余脂肪,而且感觉身体很有力量。

    专家点评:中餐讲究口感,引诱食欲,西餐讲究营养,热量高,的确使人较快产生饱胀感,从而降低食欲。但油炸、含大量淀粉的西餐还是最好少吃,除非能像邸清这样每天保证完成相应强度的运动,以消耗掉从中摄取的热量。

    饮水加肌酸:强壮

    邸清每天要喝三个大雪碧瓶装的清水,尤其是运动前后,他还会特别在水里加入一定比例的肌酸。

    自我感觉:服用后,增加力量,提高运动耐力。

    专家点评:肌酸是一种存在于肉、鱼等中的物质,能让肌肉在大强度运动中坚持更长时间。但并非所有人都适用,如果不从事或刚开始健美训练,就没必要吃肌酸。
, 百拇医药
    ■健康食谱

    邸清一天的菜谱

    与很多mm使用的“减肥食谱”有点相似:鸡胸肉2斤,用开水煮食,加少量盐;水煮鸡蛋白若干;新鲜蔬菜、水果2斤,切片。这些食物被平均地分成六次吃完,每次进餐至少间隔两个半小时。邸清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近乎苛刻的饮食戒条:不喝酒,忌辛辣、油腻的食物,不吃动物皮和内脏等。每天吃六顿

    ■养生打分

    邸氏茶歇

    养生原理: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养生分数:85分

    “茶歇”的英文名叫teabreak,很容易就能从字面上理解出“喝口茶,歇一会儿”的意思。邸清的“茶歇”是经过“改良”的,一天两次,通常安排在上午10:30至11:00,以及下午15:30至16:00之间。这两个时段里,邸清离开自己的小办公室,到空气流通的员工休息区小坐。但他不吃点心,只吃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六只水煮蛋清。由于茶歇在公司并不被公开允许,所以,这样做的前提是,他必须自觉地对工作进行周密计划,以提高效率。
, http://www.100md.com
    小贴士:蛋清和蛋黄的营养价值有一定区别。两者虽然都含有最优良的蛋白质,但鸡蛋里的其他营养成分如脂肪、维生素和无机盐基本都存在于蛋黄中,因此,蛋黄的营养价值相对更高一些。不过只食用蛋清,可以避免因食用蛋黄过多而造成胆固醇过高的情况,将蛋清和蟹粉组合在一起,富含高蛋白,脂肪含量也低,非常容易消化吸收。也可与凉、热等菜品搭配,可以补充所需的膳食纤维和水分。

    静坐

    养生原理:和格式化电脑硬盘一样,经过一天的思考后,清除大脑记忆库中的无用信息,能提高思考效率,保持心情愉悦,有利于治疗失眠。

    养生分数:90分

    静坐,让人联想到印度瑜伽里的“冥想”。但邸清可没瑜伽讲究,他的静坐可以在“星巴克”、在公园、在家,在任何一处让他感觉放松的场合。姿势也相当随意,怎么舒服怎么来,据女友“揭发”,有时候甚至随意到像一个发呆的“傻瓜”。这种发呆的状态一般从吃完晚饭开始,一直持续半个小时,“脑子里相对空白,把所有烦恼都清除。”
, http://www.100md.com
    骑车

    养生原理:休闲式骑车,可放松肌肉、加深呼吸,达到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

    受益部位:臂、腿、心肺功能

    养生分数:95分

    因为公司停车很不方便,邸清索性选择骑车上班,每天在路上中速骑20分钟。一边尽情地享受明媚的阳光、热闹的都市风景以及自然流动的空气,一边有规律地运动胳膊、腿,等到达目的地时,总像是经历了一场短途旅行般,心情变得超靓。

    ■健康问答

    问(刘立松,男,公务员):一到夏天我就很贪凉,想知道哪些降温的习惯是有害的?

    乔焕新:在空调房内时间过长、温度过低,会使皮肤冰凉,体内水分大量消耗,第二天醒来,头昏脑涨,精神萎靡。有时还可能鼻出血,或引起感冒、肺炎、肠胃炎等;有一部分人,虽然不开空调,但整夜吹电扇,同样容易着凉;吃冷饮过多,胃液被冲淡,会影响食欲、不利消化,严重的会发生胃肠功能紊乱;另外,夏天还需注意渴极不急饮、不用碳酸饮料完全替代白开水、夜晚不露宿等。

    问(冯娟娟,女,收银员):听人说夏天适合减肥,这个说法科学吗?需要注意什么?

    乔焕新:夏季的确是一个减肥的好时机。人活动时出汗多、能量消耗大,脂肪代谢加快,肥胖度自然有所改善。同时,夏季白天长,天热也不易贪睡,相对散发的热量增多,另外,夏季人食欲不振,较偏爱清淡食物,它们含的热量低。可见,此时减肥成功率较高,且容易增强信心。夏季减肥,首先应注意饮食调节,多吃一些低能量的减肥食品,如红豆、萝卜、山楂、辣椒等,抵抗冰淇淋的诱惑,并坚持一定运动,但强度不要太大,尽量避免烈日暴晒。条件允许的人,可坚持游泳,它的减肥效果比较理想。

    本期答疑专家:德外医院副主任医师乔焕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