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01210
北京药店数量是多是少?——对北京市八城区药店分布情况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北京药店数量是多是少?——对北京市八城区药店分布情况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

    ■2004年北京市区15岁以上的居民中,到药店购买过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的比例为60%。

    ■北京各区居民到药店购买商品的比例在均值60%的5到10个百分点上下波动,其中,石景山区居民到药店购买商品的比例最高,约为69%;其次为崇文区,为67.7%;最低为丰台区,为55%。

    近两年,药店经历了“投资热”、“圈地热”、“平价热”的高速扩张期,如今,许多药店力图通过“混业经营”、“聘请坐堂医师开处方”等方式,寻求“突围”之路。但实际上,多数药店度日艰难,面临随时被淘汰的尴尬局面。

    通常来说,在市场竞争状态下,一些药店由于选址有误、领导能力不足、经营管理水平低下、员工素质不高、资本运作能力较差,以及商圈发生变化、与供货商关系紧张等先天不足和后天变化带来的问题,导致被淘汰出局,这是自然规律。
, http://www.100md.com
    但是,在许多城市,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中,一些开张后一两年内就倒闭,或大幅缩减药店经营面积和员工数量的药店,大多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他们或是在药店总量供需关系方面缺乏信息,或是对竞争态势发展趋势分析不清,或是在决策不够科学的情况下,盲目上马和求大,最终导致失败。有少量老药店也因为附近区域内开设了许多新的药店,导致过度竞争,再加上自身先天不足,因而被挤垮。

    据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公布的资料:到2003年底,浙江省已有药店7769家,比2000年底增加了3656家。到2004年上半年该省就有350多家药店被淘汰出局。2004年上半年,浙江省36家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包含870多家门店)实现销售额5.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86%,但实现利润仅5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亏损企业2003年是2家,2004年扩大到9家。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统计,2002年,我国零售连锁药店的平均毛利率为22.53%,2003年下降到20.45%,且毛利率水平下降呈现出持续的趋势。2003年全国零售连锁药店有1/3亏损,1/3保本,1/3盈利,而到了2004年,全国零售连锁药店的盈利状况进一步恶化,在某些区域市场有50%亏损,30%保本,盈利的只有20%。这一剧烈震荡,不仅造成投资者和经营者的损失,也导致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 百拇医药
    药店资源与社会需求是否匹配?目前药店数量到底是多了,还是不足?药店开办数量的平衡点在哪里?这些相关问题,都是投资者在投资开办药店之前应该搞清楚的。

    为此,中国医药报社委托专业医药市场研究机构——北京博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一些典型城市的药店容量进行了专门调研,其主要思路是通过所调研城市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平衡关系,来判断该城市药店数量的多与少。具体步骤是:首先,在不同区域、不同级别的城市中选择典型城市,进行居民抽样调查,获取他们的购买总金额、购买距离及方便性感觉;其次,调查该城市药店的数量、单店平均面积、店员数量,药店平均租金、店员工资情况,药店营业额、毛利率水平等指标,通过计算来确定平衡状态下单城市的药店数量、对应的药店总面积和员工数量;再对比现有的药店数量、药店总面积和员工数量,得出该城市药店是多还是少。

    本次市场调研的意义和用途是多方面的。第一,它无疑是全体药店投资者和药店经营者所关心的。对于普通店员来说,从长远看,他们需要知道自己所进入的行业有多大发展前途,所从事的这份职业是否稳定。第二,它是相关政府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和指导药店建设发展方向所需要的。投入到药店建设的资金无论来自何处,都是社会的宝贵资源,只有合理配置药店资源,才会避免出现大城市药店过多,竞争过度,小地方药店不能满足需求的局面。第三,通过此次调研,希望引起业界和社会对市场调查工作、科学预测和决策工作的重视。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对象首先选取了北京市,主要是考虑到北京市是首都,许多外地投资者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为了扩大在全国的影响,不惜花费巨资在北京开设药店。本次现场调查的时间为3月26日~4月10日,调查对象和方法,一是在北京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丰台和石景山八个城近郊区(以下简称市区)内,根据各区居民规模、以往入户调查掌握的居民家庭电话局号分布进行样本分配,共抽取610名15岁以上的药品购买者,进行电话问卷访问;二是在这八个城近郊区中根据各区药店数量、是否为大型连锁药店,分层抽取80家药店,通过药店客流量观察、暗访、药店负责人访问等方式获取有关数据。最后,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加权汇总计算。

    ■2004年北京市区居民在药店购药比例为60%

    调查结果显示,2004年北京市区15岁以上的居民中,到药店购买过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等其他产品(以下简称商品)的比例为60%(见图1),按北京市区15岁以上常住人口有89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632.9万人,流动人口259.1万人)计算,约合535.2万人。这显示,药店对于百姓的生活具有很大的贡献。
, 百拇医药
    分区来看,各区居民到药店购买商品的比例在均值60%的5到10个百分点上下波动,其中,石景山区居民到药店购买商品的比例最高,约为69%;其次为崇文区,为67.7%;最低的是丰台区,为55%(见表1)。

    表1:2004年北京各区居民到药店购买商品的比例──────────────────────分 区到药店购买商品比例──────────────────────东城 56.6%西城 57.3%崇文 67.7%宣武 62.2%朝阳 62.4%海淀 59%丰台 55%石景山 69%平均 60%──────────────────────

    文/博策

    (一)

    ■启事

    本刊自开辟调查版面以来,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有不少读者来信来电对这一版面给予褒扬。为了更好地为广大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使调查选题和内容与药店经营、药品营销更好地结合,本刊特征集调查题目。题目一经采用,即予以奖励100元~300元。

    本刊编辑部

    (本调查为本报委托北京博策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图1:2004年到药店购买医药和相关产品的人数比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