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药酒疗法
编号:10801251
中医妙用黄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8
     临床实践证明,药引是根据治疗需要,为增强药物疗效而配合使用的物质。其中不少是普通食物,如生姜、盐、葱白、红糖、黄酒、白酒等。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经常作为药引的黄酒。

    黄酒是以糯米、临渊酒曲、红曲等为原料酿造而成的发酵酒,属非蒸馏酒类,含乙醇15%~20%,乙醇含量较蒸馏酒如高粱酒、烧酒等为低。黄酒中还含有麦芽糖、葡萄糖、糊精、甘油、酸类(如氨基酸)、酯类等,呈淡黄色,澄明,气芳香,味醇厚。中医认为:黄酒性大热,味甘辛。有行药势,通血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养脾气,扶肝,除风,下气等功效。热饮之甚良。

    中医中药用酒炮制药材历史悠久。相传夏商时代已将酒用于中药炮制,我国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药材的“酒煮”、“酒浸”的记载。近现代酒制药材包括酒炙、酒炖、酒蒸等,除有规定者外,一般都用黄酒。

    古人在方剂中也常用酒(如瓜蒌薤白白酒汤),或使用酒与水煮汤剂。汉代张仲景所撰《伤寒论》就说,炙甘草汤的煎法用酒七升水八升;当归四逆汤加吴茱萸生姜汤的煎法用酒水各六升。《金匮要略》说,芎归胶艾汤的煎法用酒三升水五升。这些都属于在补阴补血剂中加酒以通药性的制作法。

    古今用中成药以酒为引者颇多。古方如薯蓣丸、肾气丸、天雄散、侯氏黑散等,或“酒服”或“温酒调服”。后世方如活络丹、九分散、疏筋丸、七厘散等都可用黄酒送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收载的中药成方制剂中有25种成方制剂需用药引,其中如小活络丸、马钱子散、妙济丸、活血止痛散、跌打活血散等10种用的药引都是黄酒。以黄酒为引,就是用黄酒对少量温开水送服,行药势以促使药物直达病位,通血脉以增强活血通络的作用,矫臭以祛除药物不良气味,有利于药物发挥疗效等作用。

    文/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 高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