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402
医药保健品直销时代:大势与升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9日 华夏营销网
一.直销盛行折射医药保健品营销发展趋势,二.直销模式体现资源整合和SWOT分析原理,三.会议直销走向"后时代"的危机分析,四.会议直销的管理升级
     从2000年至今三四年内,以会议集中为形式的直销活动日渐盛行,甚至成为许多资金型、一线企业的销售主模式;中小企业则更找到了生存盈利的低风险途径;一支队伍、一个产品、一套方案,即可快速启动某个市场区域;无广告投入、无铺货风险,似乎保健品市场的土质一夜之间变得肥沃起来。保守估计,2004年会议营销总额将达到100亿之巨。

    存在、有效即为合理,直销模式已形成趋势,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被广泛应用。大势必有所趋,其中包含医药保健品行销基本原理的应用、整体市场环境及消费心理变化的影响,及行销手段的完善提高等深层因素;大势必有所向,资源之争和战术疲惫必然将会议直销推向"后时代",企业如何进行升级管理,将之演变为更为先进、更具可持续性的行销模式已成当务之急。

     一.直销盛行折射医药保健品营销发展趋势

    (一)医药保健品市场环境变化

    1.广告对购买决策的影响力降低。

    首先广告在行使功能提示作用时遭遇同质化冲突,受众需要再次选择,于是价格、终端成为决定因素;其次是广告所造就的一线品牌多次出现信任危机,广告的影响力度自然下降。

    2.整体行业的信任危机使市场需求收缩。

    无论礼品或功能市场,保健品的销售总量确实在逐年下滑;相对于生活必需品,保健品基于意识理念及购买力的需求弹性很大,在整体氛围影响下收缩。

    3.产品功能形态同质化冲突日益加剧,导致市场需求量相对减少。

    由于企业生产科研条件的限制,主营产品的功能定位差异化不明显,往往出现大量产品同时针对相对广泛的目标群体,更有甚者企业自身的产品也存在功能重叠,结果造成企业在竞争中耗费大量营销资源,也使得顾客无所适从。

    小结:上述因素影响,企业无法再单纯依仗资金平台和终端网络创造大投入、大产出、广种博收的销售局面,开始重视战术的成功率和营销活动的费销比控制,运用精细化销售手段、针对重点目标群体进行产品推广,从而确保阶段性市场收益和风险规避。

    (二)营销管理的转变方向

    1.资源倚重从广告宣传向人力资源转变。

    广告模式即是资金资源与产品理念的结合,企业将大部分精力集中于广告诉求、宣传策略研究,并有倚重心态,一旦失误则大伤元气;直销企业的特点则是以"队伍筑建、管理机制调控"为工作重心,即着重一线人力资源的开发引用,直接将销售任务下沉分解。

    2.从大众营销转向重点顾客管理。

    因为消费理念与购买力的影响,医药保健品消费群体构成的特点为"相对少量、特定人群";企业以限量的资源投入市场,只能集中力量针对重点人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