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7900
把好“五关” 严防流弊——山东省新泰市积极建立麻卡规范管理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7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7.19
     麻醉药品专用卡(以下简称麻卡)的发放与使用是特殊药品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社会稳定。如何在满足癌症患者治疗需求的同时,防止麻醉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近年来,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探索,陆续制定出台了相应措施,通过月榭ㄊ褂酶骰方诘墓娣豆芾恚⑵鹨桓鼋衔?br>完善的麻卡管理机制。

    一是把好医院诊断关。医院诊断证明是药品监管部门为癌症患者办理麻卡的依据,是确保麻醉药品使用安全的关键。调查发现,新泰市拥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的执业医师已占相当比例,为此,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晚期癌症患者申办和换发麻卡时,必须提供由当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由副高以上技术职称执业医师签署的诊断证明,并有医务部门的签字、盖章方可生效。这一措施增强了执业医师和医疗机构在特殊药品处方开具与管理上的责任感,保证了医院诊断证明书的真实性。

    二是把好材料审核关。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市卫生部门协调,制定了副高以上技术职称执业医师的签名式样,建立了二级医院的资质证明文件、医务科室印章和人员签名、具有麻醉药品处方权的医生名单等档案,以便核对。为确保所办的每一张麻卡都手续完备,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麻卡办理程序,严格审核办卡、换卡所需材料,并对相关材料进行复印留存;规定麻卡中登记的取药人为指定取药人,要求医疗机构严格审核其身份证明;为防止癌症病人重复办卡,在病人户口本上专门注明“已办理麻醉药品专用卡”字样。为了能及时掌握患者情况,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要求患者在换发麻卡时,必须提供本人所在工作单位或村委会的证明信,以证明病情状况。
, http://www.100md.com
    三是把好药品使用关。为确保特殊药品为真正需要的患者所用,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规定,患者换发麻卡时不但要提供随诊记录,还必须附有随诊具体执行人(村卫生员或社区医疗服务人员)填写的情况说明,并加盖单位或村委会印章。为避免麻卡流入社会,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办卡人要将榭ㄔ⑷?br>药人(办卡人)身份证复印件留存在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在发药时必须严格核查麻卡注明的定点单位、有效时限,尤其要核查取药人所提供的身份证号码与麻卡上所标注的是否一致。发卡机构与供药医疗机构要随时互通信息,每办理一个麻卡都要电话通知医疗机构,若发现异常,更要立即通报。

    四是把好病人回访关。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超过有效期未退卡和连续用药时间长的患者列为重点调查对象,通过到患者居住地走访、电话询问等形式,对其进行调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保证麻卡的使用安全。同时,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充分发挥药品监督网的作用,指定专门的信息员定期对本片区癌症患者进行走访,防止出现骗用、套用麻卡行为。据统计,回访制度实行两年来,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共对180多位持卡患者进行了追踪调查,将5起涉药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五是把好退卡关。为防止癌症患者去世后其麻卡和剩余药品流入社会,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通过追踪调查的方式,随时掌握患者的生存情况,确保麻卡和剩余药品被及时回收。结合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空安瓿和用后废贴回收工作,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设计了一套记录表格,要求医疗机构对麻醉药品实行全过程批号管理。当办卡人退卡时,医疗机构要及时核对剩余麻醉药品的品名、剂型、规格、批号、数量,由药剂人员在麻卡和回收记录上注明并签字,以确保剩余麻醉药品被尽数回收。到目前为止,新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回收剩余麻醉药品注射剂1000多支,均依法销毁。

    (赵磊), 百拇医药